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应对检查建80多本台账,令谁汗颜?
http://www.scol.com.cn(2017-12-19 8:59: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又是岁末,各类年终考核如火如荼地开展。近日,记者听台州市一位基层干部讲起他们应对验收考核的“尽心尽力”:有乡镇干部为通过一项卫生镇创建的验收,连续一周熬夜加班,最后一天甚至通宵办公,终于完成80余本台账的整理制作。(12月18日浙江在线)

  连续熬夜一周,最后一天甚至通宵熬夜,如此“夙夜在公”的精神敬佩不已。不过,令人遗憾的是,该名基层干部熬夜的辛酸苦辣不是脱贫攻坚,也不是为了安全稳定,仅仅只是为了确保该乡镇通过一项卫生镇的创建验收。连续熬夜加班一周,其“成果”是丰硕的,那就是80余本能印证乡镇达到卫生镇的各种资料卷宗。设想一下,如果验收单位能够真正仔仔细细、认认真真地看完每一本、每一项甚至是每一页,80余本台账估计也必须花费一周的时间才能看完。

  连续一周熬夜!甚至通宵熬夜!80余本台账!或许,在很多人看来,是想也不敢想的,这得需要多大毅力、任性和耐力,才能如此连续奋战且能取得如此丰硕的“成果”。在基层的现实工作中,这并非天方夜谭,也绝非个案。近期,笔者就经常听说有乡镇因为应付年终各种考核、验收、检查,加之人手力量不够、工作任务繁重、考核检查扎堆等窘境,已经有干部近一个月没有尝过周末的“滋味”了。那么,到底是基层干部平时不努力、年终“抱佛脚”,还是真的是力不从心?其实,现实情况正如报道中“台账干部”所道出的那样:验收标准来得太晚。

  从该报道的时间上来看,80余本台账应该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作风建设新指示之后,这也正面反应出,有的地方把党中央的作风要求当成“耳旁风”,左耳进、右耳出。或者停留在口头上、口号上、文件上,实际操作中依然我行我素、任性妄为。笔者认为,这种枉顾中央规定、肆意给基层增添负担的行为是明目张胆的顶风作案,当严肃问责!80余本台账,真心想知道上级部门在验收工作的时候,是如何翻看、阅读、研究的,即便是认真看完了,80余本台账的巨大工作量也让基层干部汗颜,如果看不完,那么这80余本台账就会让验收单位汗颜。

  据笔者了解,有的单位年初拟计划,年中下目标,而年末又根据一年来各项工作的“试水”更改计划,甚至增加更多指标。有上级单位以科室为单元下目标,最终,这个单位有多少科室就下多少目标,而且各个目标都是单列的考核。还有的部门即便工作有交叉,也要求单独收集档案组卷宗。这些突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不仅严重消耗资源,更给基层干部增加巨大负担,有的让基层干部不得不浑水摸鱼、弄虚作假,而有的不得不挤压基层干部理应用来为群众办实事的时间。现在,有基层干部自嘲:我们一边在提倡节约资源,一边却在不计成本、毫无顾虑地消耗资源。

  该报道也从正面反应出,有的部门对中央规定视而不见、充耳不闻,谋划工作、推动工作、检查工作靠“拍脑袋”,长此以往,必然导致基层工作本末倒置,归根结底,还是政绩观问题。这也充分说明了作风建设决不能有“歇歇脚”“喘喘气”的一丝怠慢,必须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也一抓到底的坚强毅力持续抓、不断改,这样才能让党的作风恢复生态本底。(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