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年终检查“形式主义”要不得
http://www.scol.com.cn(2017-12-18 8:48:23)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钟一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详加分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虽然涉及面广,也有很多表现形式,但“虚多实少”是一个明显的共性问题,是主要矛盾。(12月17日新华网)

  国家大政方针,各种政策、法规、制度、规定等都需要从上到下逐级落实,为了保证政策落地,年终检查采取逐级检查、越级检查、抽样检查必不可少,有助于在年末检视一年的工作落实情况,也有助于查摆问题,来年扬长避短。可以说,年终检查十分有必要。临近年终,各地政府部门迎来了年终检查考核的高峰期,年关难过成为年终工作的真实写照。但是,年终检查中却存在着“形式主义”,笔者认为年终检查中的“四风”问题需要好好反一反,刹住形式主义的歪风。

  查资料、看现场是年终检查考核的重要形式,但实际操作过程中检查台账资料成为了检查的重心,现场查看、与党员群众面对面听取工作实绩则沦为次要。部分基层单位在迎检过程中为了整好台账资料,临时抱佛脚,奉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充分发挥“笔杆子”作用,编好总结,填好表格,忙的“热火朝天”,一些“兄弟”单位相互借鉴,共同“作假帐”。更有甚者,为了补齐开会照片,玩起了“变装大会”。虽然台账准备的好,资料齐全,但是实际工作一塌糊涂,欺瞒上级,蒙混过关。

  年终检查要“简”。一到年终,基层单位检查扎堆,各大检查接踵而来,不得不将主要精力用于应付检查,而实际工作却没法认真落实。故此,年终检查要突出一个“简”字,精简考核项目,剔除不必要的检查内容。要突出重点,切中实绩,有针对性的检查年度重点工作。要合理安排查资料与看现场,全面掌握基层工作情况,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要简化陪同,不影响基层正常工作,减轻基层负担,少听汇报,多听群众意见。

  年终检查要“实”。年终检查不仅仅是基层单位的事情,更是上级检查部门的事,既要基层落实好工作,做实台账,也要上级部门制定符合基层实际的考核标准及细则。基层单位在日常工作中要端正作风,将政策、规定、任务落到实处。上级部门要采取务实的检查方式,不能简单一刀切。要“望闻问切”,一望台账,二闻汇报,三问问题,四切要害,以便全面掌握实际情况,切实了解群众呼声,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工作作风端正务实,考核机制科学合理是减少年终检查“形式主义”的不二法门,要结合纠正“四风”问题,加强作风建设,将年终工作做好做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