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三不伸手”是党员干部的一面镜子
http://www.scol.com.cn(2017-12-17 9:39: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13日,习近平到第71集团军视察。在介绍王杰正确对待荣誉和进步的展板前,习近平深有感触地说,王杰“在荣誉上不伸手,在待遇上不伸手,在物质上不伸手”,这“三不伸手”是一面镜子,共产党员都要好好照照这面镜子。(12月15日新华网)

  王杰生前不仅是部队里的一名班长,还是一名共产党员。其在2009年9月14日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王杰之所以成为人们心中的英雄,主要是其不仅为我们树立起“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丰碑。还为我们竖起了一面“三不伸手”的镜子。

  做一名在荣誉上不伸手的党员干部。王杰在入伍之初曾一度觉得当工兵不如当其他技术兵。但其在学习《为人民服务》和《纪念白求恩》等文章后被张思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白求恩毫不利己的共产主义品质所深深感动,其在榜样力量之下,树立起了正确的荣誉价值观。虽然其年年是优秀战士,两次荣立三等功,还被评为“模范共青团员”和一级技术能手,但仅仅只当了一名班长。其实,像王杰一样不重名誉,只求一心为民服务的党员干部也不在少数,如:杨善洲最喜欢“优秀共产党员”这个称号,把做一名优秀党员看作自己最高追求。作为当今的党员干部,不管身在何岗位,都应在实践不忘初心,为人民工作的过程中,让人民群众更有尊严地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把人民的信任和赞许看作最高的荣誉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做一名在待遇上不伸手的党员干部。常言道,人生在世,日食三餐,夜宿一床,守住清泉才有水喝。而王杰所在连队同志 “哪里有困难,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王杰。”的评价,恰恰说明王杰毫不在意自己的待遇高低,而是把群众的困难时时装在心上。作为我们每位党员干部,就应像王杰这样,不重个人得失,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在待遇上排除私心杂念,懂得知足常乐,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履职尽责,敢于担当,把心思放在促进改革发展上,用到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之上。而不是在生活待遇上向组织提过分的要求,更不应为了自己的职务级别,跳出制度笼子,跑官要官,以权谋私。正如《增广贤文》中所言“知止常止,终身不耻。”

  做一名在物质上不伸手的党员干部。从近年查处腐败干部的典型案例看,干部蜕化变质,一步步陷入贪污腐败的泥坑,大多缘于物质上不知足、精神上不富足。而王杰在日记中所写的一句话:“我们青年人要象疾风中的劲草,岁寒时的松柏,经得起艰难困苦的考验,勇敢地担当起建设社会主义的重担。”值得我们党员干部的深思。俗话说得好“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因此,作为党员干部更应明白这一浅显的道理,不仅必须管住自己的手,还必须管住身边人的手,不把手伸向公款吃喝、公车私用、行贿受贿。更不应一门心思去追求房子、车子、票子,追求奢靡的生活方式。唯有“立下愚公志,心中常思百姓疾苦, 脑中常谋富民之策”,才能真正做到“政去人声后”,否则就是“吏不廉平,则治道衰”。

  “三不伸手”是一面子,需要每位党员干部去对照自己,改进自己,提高自己,把自己朔造成一名廉洁担当,创新有为的好干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