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谁签的合同找谁要钱:继任职务更应继任职责
http://www.scol.com.cn(2017-12-15 14:21: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汪东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工程验收合格已过去两年,然而给镇政府修路的项目负责人高文却迟迟拿不到80多万元欠款。随后,他们多次到大安镇政府讨要欠款,但却一直被告知“政府没钱”。陕西省宁强县大安镇政府新任镇长表示,“谁当时签的字,你找谁去……现在镇上没钱,我也没法给你生出钱来。”(据12月14日澎湃新闻)

  时至岁末,众多工程队又到了支付工人工资的时候。不出意外,辛勤工作一年的农民工兄弟将高高兴兴地携一年血汗钱回家过年。而那些工程款,也将逐步转化为孩子学费、亲人衣物、长辈红包。大大小小的工程款,决定着无数草创阶段的市场主体的发展壮大,更决定着无数普通务工家庭的喜怒哀乐。

  “验收合格都两年了,工程质量缺陷保证期也都过了一年了,但镇政府却迟迟不给结清欠款。”面对这种情况,镇政府看似也很无奈。继任镇长表示,“谁当时签的字,你找谁去……现在镇上没钱,我也没法给你生出钱来。”这样有些“耍赖”的回答,显然无法服众,其粗暴的态度也极大地挫伤着群众的感情,透支着政府的公信力。

  事实上,出现这种情况,原因是现实且复杂的。一方面,镇政府的债务问题或许是真实存在的。近些年,基层政府的债务压力频频被曝出,其中,既有合法合理的原因,比如财政体制的变迁以及政府需求管理政策的演变;也有类似形象工程、资金管理不善、支付不合法不合理、克扣挪用等原因。另一方面,源于政府工程中施工队的地位弱势。从曝光的众多政府拖欠工程款的新闻中,我们注意到,大多都是由工程队先行垫付资金。而一旦受财务支付效率、人员提拔调动等原因影响,在经费紧张的前提下,就很可能导致新官不理旧账的情况发生。

  虽然原因众多,但这并不能成为不作为不担当的理由。不得不指出的是,政府在兑现人民合法权益方面,不仅仅是坚定的捍卫者,更应该是积极的引领者,应率先遵守法治精神与契约精神引领市场合法守信运行。如果一味借口无钱,便可以无限推迟支付,群众的合理所得岂不是遥遥无期?领导干部更不能因为职务提拔、任职调动,便可以将这样的职责推得一干二净。这种耍赖,实际上也与近日媒体曝光的“教科书老赖”别无二致。

  聊以慰藉的是,最终,该镇政府给出了解决方案:这笔欠款,要通过政府债务化解,现在材料已上报了,但是要等机会,具体什么时候能支付,并不能给出明确时间。至于项目负责人试图寻求法律解决的想法,想必也是走投无路的无奈之举,从中我们也看到草创市场主体在公权力面前的地位弱势。基层领导干部要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就应该将这种不合理的地位弱势扭转过来,积极主动践行公平公正的市场经济内涵。

  整治“新官不理旧账”的顽疾,一方面,需要进一步完善离任追究机制和接任延续履职机制。不能因为正常的职务调动,便可以将此前的工作与职责抛诸脑后,这样的离任与接任都是对公权力的不负责,是对民众期待的极大辜负。另一方面,还应完善政策帮扶机制,加大对市场主体的关心支持,厚植法治、诚信的市场风气。对于草创施工单位,要在贷款、财政支付方面提质增效,求真务实呵护微小市场主体发展成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