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谁签字找谁”就是新官赖旧账
http://www.scol.com.cn(2017-12-15 10:00: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工程验收合格已过去两年,然而给镇政府修路的项目负责人高文却迟迟拿不到80多万元欠款,“又到年底了,我拿不到钱,欠30多名农民工的工资我也拿不出来啊。”对此,拖欠工程款的大安镇镇长回应,“谁当时签的字,你找谁去。”(12月14日,人民网)

  我们理解这位镇长的苦衷,但绝不认可他的言语。

  报道中,该镇长去年才上任,而这笔拖欠的工程款不过是前任留下的“烂摊子”之一,“镇上还有工程垫资七八年没给的”。相信这样的局面对于任何一位上任时间不算长的“新官”来讲,都会深感头疼。仅每天揪心于还清债务、疲于应付“债主”就足以耗尽心力,又如何有时间能静心工作、干出成绩?相信这也是该镇长口气颇重的重要原因之一。“谁签字找谁”虽然很无赖,但也的确有无奈。

  但是,不管如何,作为地方父母官,都不应耍起“谁签字找谁”的赖皮。

  众所周知,但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都必须经过集体讨论研究,而后才能作出决定。相信这项涉及到300多万的工程也必然是集体决策的结果,而镇长签订工程合同不过是按照相关程序,把集体决定落实落地,也并非代表个人。用“谁签字找谁”来搪塞,实质上就是新官不理旧账的典型。

  前任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还要坚持工程“上马”固然可恶,但白纸黑字的合同背后的权与责绝不能因此就弃之不顾。如果政府也开启了“老赖”模式,那带坏的可能就不仅仅是当地的社会风气,更可能由此引发社会治安隐患,反倒得不偿失。

  有个问题不容忽视,这笔拖欠的工程款中有30多名农民工的工资。尽管不排除有该工程负责人想挟农民工来倒逼政府妥协的可能,也不排除是在有样学样、与政府“比赖”,但不管怎样,临近年关,解决好农民工工资问题、让农民工过好春节是地方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大安镇政府的确需要拿出一些诚意和实际行动来加以解决。

  事实上,在媒体的监督下,该镇长也给出过一个解决方案,“通过政府债务化解”,而且“材料已上报”,但是具体什么时候能支付,却不能给出明确时间。由此可见,该镇长仍还在打着“拖”的算盘,指望“等靠要”,让上级帮助解决问题。

  俗话讲,“欠债还钱、天经地义”,该镇如此做法,拖欠的是工程款,失去的恐将是民心。如果真被告上法庭,上了“老赖榜”,恐怕今后的发展之路将更加狭隘。笔者倒认为,与其拖着欠着,还不如来点真行动,哪怕只是从水电气、办公用纸、办公用笔的使用上勒紧裤腰带,节约一部分钱还款,不管多与少,至少可以让公众对大安镇政府还有信心。

  新官理旧账固然有些憋屈,但如果能把旧账理好、理顺,能够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何尝不是能力和担当,又何尝不是耀眼的业绩。不妨少些“谁签字找谁”,多些“政府绝不赖账”,或许这才是领导干部该有的言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