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泛滥的“人情消费”进高校该如何治?
http://www.scol.com.cn(2017-12-15 9:04: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大学里,人情消费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或出于礼貌,或出于功利目的,人情消费成了大学生日常开销中的一笔重要支出。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570名大学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5.4%的受访大学生为人情消费苦恼。58.9%的受访大学生认为人情消费会在学生之间形成关系圈和小团体。69.7%的受访大学生建议引导学生树立理性的消费观念。(12月14日 中国青年报)

  近年来,随着反四风和中央八项规定的全面深入推进,党风、政风和社会上的不正之风都有了明显改观,尤其是党员干部在“人情消费”和公款吃喝等问题上,都有了明显改观。

  然,虽说党员干部人情消费有了收敛,可眼下在高校学生中,这个“人情消费”又成了社会关注的焦点。不可否认,高校学生与党员干部在人情消费上确实有着本质区别,但高校学生的人情消费在校园,乃至社会上,所造成的影响也是不容小觑。学生本该把主要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学习上,而不是搞什么拉帮结派圈子文化、同乡结盟。

  可惜的是,现在有些高校学生,并没有一门心思把学习搞好,而是通过你来我往,相互吃请的方式疏通关系,增加感情。如果有人不入流,进不了人情往来的圈子里,那么这样的学生就成了孤家寡人,若是在校园,乃至今后到社会上遇到事情,那就没人来帮衬了。

  如此一来,泛滥的“人情消费”进高校也就不足为怪了。我们都知道,高校学生是没有经济来源的,人情消费基本都由父母来支付,家庭经济条件宽裕倒还好,假如家庭经济条件跟不上,那么孩子高昂的人情消费又该怎么办?我想,答案恐怕有三个:要么是父母在家省吃俭用,让孩子进入人情消费圈子;要么就是学生荒废学业在外打工挣钱也要挤进圈内;更为令人担心的就是,怕有些学生为了弄钱,不惜走向违法犯罪之路。

  由此,笔者认为,适当的同学聚会,交流一下彼此的感情倒是无可厚非,可如果把人情消费作为水抬船高的常态,甚至作为彼此之间盲目攀比、炫富摆阔的资本,那就失去同学间的纯真本义了。

  泛滥的人情消费进高校该如何治?笔者认为,高校在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上还需下点绣花功夫,不仅传道授业,同时也要教育引导学生远离人情消费,让校园圣洁之地回归本真。另外,家庭在孩子消费上也需严格把控,从源头上遏制孩子无节制地盲目消费,超额消费。

  俗话说:君子之交淡如水。高校学生讲感情、重友谊并没错,如果只以人情消费多和少,来衡量同学间的情谊深和浅。我想,这样的情谊不要也罢。因此说,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就要勇于向泛滥的“人情消费”说不,以积极健康的姿态摈弃校园和社会上的一切不正之风。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学习上,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祖国。这才是当代大学生的应有作为和责任担当。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