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层层陪同”比“调研走过场”危害更大
http://www.scol.com.cn(2017-12-14 18:48: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宋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引起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在这些新表现中,一些领导干部调研走过场,调研现场成“秀场”位列其中。(12月11日新华社)

  作为一位曾在乡镇挂职过的干部,对走过场的“调研”倒不是很怕,怕的是还要对这种调研秀“层层陪同”。

  当前上上下下都在讲实干,但是这个“实干”的内涵应该不一样,对于基层干部来说,“在田间地头抓生产,在项目一线抓发展,到贫困家庭问冷暖,让自己治理的区域有实实在在的变化”是最好的实干,对于上级领导来说,“深入基层调研,发现问题,研究问题,为研判形势、推进决策、掌握第一手资料”是必须的实干。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两种“实干”交叉并不多,本可以“各自为阵”,但有的领导就喜欢“层层陪同”,给自己的“实干”加码,前不久就有媒体报道王县长“一天接待九拨领导”。在或有形或无形的压力下,王县长们心里嘀咕的,是由于权力不对等产生的“不陪同领导调研”的后果,比如“礼数不周”,“今后合作有难处”,“顶上乌纱帽不保”,于是,“苦干实干”变成了“多陪少干”,“琢磨事”变成了“琢磨人”。

  基层干部的时间算是占用了,但是,在左呼右拥的“层层陪同”下,调研效果会更好吗?谁能保证,动辄十数人陪同的调研,能让群众主动掏心窝,开口说实话?谁能指望,乐于享受“层层陪同”的干部,能沉下身子,真搞调研,想真问题?

  “层层陪同”的调研,是对“调研走过场”的加码,根子在权力迷恋,满足的是某些干部的老爷作派,体现的是少数干部的浮躁心理、虚夸作风,产生的危害更大。我以为,去“层层陪同”,就要先给热衷此事的上级领导来一巴掌,给他们的调研严规矩、严纪律、严作风,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把“层层陪同”也一并视作违反八项规定的重点内容,加大纪律检查,一经发现就指名道姓,公开曝光,甚至纪律处分,让他们红脸出汗,用此猛药让“陪同”无处遁形,给“调研”正本清源,让干部安心干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