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国家公祭是为了让未来更美好
http://www.scol.com.cn(2017-12-14 8:41: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13日上午在南京隆重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仪式。(人民网2017年12月13日)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80年前的12月13日,侵华日军侵入南京,对我同胞实施了长达40多天灭绝人性的大屠杀,30万生灵惨遭杀戮,在人类文明史上留下了最黑暗的一页。然而,面对曾经的罪行,日本不愿意承认历史,不正视自己所犯的错误。这些年来,他们要么修改历史教科书,要么参拜靖国神社,要么不顾世界人民的坚决反对,上演出“解禁集体自卫权”之类的种种闹剧。但历史是无法抹去的,再怎么否认,它都是铁一样的事实。

  2014年2月,全国人大以立法的形式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并在当年12月13日举行了首个隆重的公祭仪式。今年12月13日上午,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再次在南京举行隆重的国家公祭仪式,这也是党的十九大后举行的首个国家公祭仪式,其意义重大而深远----既深切缅怀遇难同胞,又警示国人居安思危;既提醒日本勿忘历史,又呼唤世人珍视和平。

  社会发展到今天,世界已进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我国也已是有着7亿多网民的互联网大国,以互联网为载体的信息技术已经成为中国社会运行的基本要素和基础支撑,如毛细血管般渗透到国家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深刻改变着经济发展格局和信息传播格局,给中国社会带来全新气象。与此同时,互联网的“双刃剑”作用也表现得尤其明显。就南京大屠杀来说,日本不承认历史,否认罪行的行为经常化解成各种言论或段子像幽灵一样在网络空间时隐时现,肆无忌惮的传播,模糊着部分青少年对那段历史的认知。同时,一些颠倒黑白、搬弄是非、混淆视听的文字图片或拼结视频借助微信朋友圈或公众号大量传播,模糊着网民们的视线,污染着网络空间。个别网络霸权国家正在企图占领和利用互联网阵地,通过思想渗透、舆论攻击、网络发动等方式搞乱越来越多的国家。他们的伎俩是:先通过网络把别国的人心搞乱,然后再“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这些年先后发生战争或内乱的阿富汗、伊拉克、埃及、利比亚、乌克兰等国家,无一例外都是这种模式,值得我们每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深入思考。

  战争是残酷的,会让很多人家破人亡、妻离子散、流离失所。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正在慢慢远去。面对复杂的世界格局和网络形势,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惕,理性升华爱国热情,在网上网下形成强大的爱国洪流,捍卫我们的和平,捍卫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