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共享病历”是患者的福音
http://www.scol.com.cn(2017-12-14 8:39: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北京市卫计委下发《关于加强北京地区30家试点医院电子病历共享调阅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将在30家试点医院全部实现电子病历信息的共享调阅。这意味着,患者在不同医院就诊时,可以减少不必要的重复化验、检验,不用带着纸质版病历在不同医院间奔波,获得患者授权后,医生通过电脑就可调阅患者在外院的电子病历。(12月13日《北京青年报》)

  长期以来,在医院“看病难、看病贵”一直都被群众广为诟病。而百姓之所以对“看病难、看病贵”有意见,还因为医院在看病检查上,存在各自为政,互不买账,重复收费等现象。比如:有患者看病只要换了一家医院,不论你的病历和病情多么齐全清晰,都要重新按照检查、化验等路数走一遍。如此一来,医院可以获得不菲利益,而对患者来说,在花了冤枉钱同时,还要遭受检查中的仪器辐射、抽血、化验等痛苦折磨。

  事实上,在这个网络信息化的新时代,我们“共享病历”早就应该搭乘时代飞速发展的快车,为百姓“看病难、看病贵”分忧解困了。可为什么我们有很多医院无动于衷,仍然守着原始看病就医模式呢?

  在笔者看来,“共享病历”之所以难以推广开来,还是因为医院和医生的既得利益被盘剥了。如果“共享病历”一旦形成气候,那么医院也意味少了这笔不菲的检查费用,医生奖金收入可能也因此少了许多。再说,医院既然花钱购置医疗设备,就想让其成为赚钱的工具。现在“共享病历”一旦推广,岂不冷落了医院放置的这些医疗设备吗?

  俗话说:有得必有失。“共享病历”若要进入常态化和规范化,对医院来说,是少了收入,而对患者来说,却减去了许多不必要的看病费用,真可谓是实实在在的福音啊!

  不过,更令人值得期待的是,“共享病历”如何能够在医院落地生根,行稳致远?这才是至关重要的。因此而言,“共享病历”能否有效推广,还必须有一个严谨而又细致的配套制度和不断改进的措施及时跟进,让“共享病历”真正成为患者的福音。我想,这才是我们最大的期盼。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