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拿“老赖”贾跃亭就没办法了吗?
http://www.scol.com.cn(2017-12-14 8:37: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贾跃亭被北京市三中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即俗称的“老赖”,其在申请银行贷款、乘坐飞机软卧、高消费等方面都将受到限制。在被列为“老赖”的执行案中贾跃亭被指欠款4亿余元,而据不完全统计,其在三中院被列为被执行人的案子就有9起,其中最高的负债金额达14亿,9起案件仅产生的执行费就逾600万。(12月13日《新京报》)

  继PPT大师、窒息梦想家、下周回国、骗子贾等著名“头衔”之后,贾跃亭又戴上了“老赖”的“头衔”,这个可不是网友封赏的,而是获得法院官方认证、如假包换的“老赖”贾跃亭。从北京市三中院发布的公告看,贾跃亭共拖欠平安证券4.79亿左右,而且立案时间早在9月28日,至今已有3个多月,未见贾跃亭有归还的意思,才公开将其列入“老赖”之列。

  按照规定,失信被执行人将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政府扶持、融资信贷、市场准入、资质认定等方面受到信用惩戒。在限制消费方面,失信被执行人及失信被执行人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影响债务履行的直接责任人员将在乘坐火车、飞机、住宿宾馆饭店、高消费旅游、子女就读高收费学校等方面受到限制。

  显然,“老赖”贾跃亭如果不归还欠款的话,就会在投资、经营、消费等各方面,均依法受到限制,甚至还会连累家人。然而,这些规定只适用于国内,尽管贾跃亭上了失信黑名单,但由于其不在国内,因此限制令对身在美国的贾跃亭并没有实际效力。从近期贾跃亭受访信息看,“在谈到究竟何时回国时,贾跃亭表示目前首要任务是完成FF的A轮融资,因此暂时还不会回国。”

  可见,“老赖”贾跃亭回国之日还是个谜,信用惩戒、消费限制也都无法实施,只是空有威慑之名罢了。而且,从记者调查的情况看,贾跃亭不仅拖欠平安证券一家,还有其它执行案件在身,涉及总额高达数十亿元之巨,连其妻子甘薇也被列为被执行人之一。

  如此众多的债务压身,贾跃亭似乎并不着急。因其已经将乐视网股权几乎全部减持、抵押掉,又找到孙宏斌“接盘”乐视网,成功套现数百亿元,而这笔巨额资金的详细去向,至今都说不清楚。

  从贾跃亭在资本市场的精准操作、自由腾挪、完美停牌的娴熟手法看,如果说没有内幕消息、高人指点,很难令人叹服。而且,在风声鹤唳草木皆兵之际,贾跃亭还能及时套现离场、顺利出走美国,继续打着造车的旗号忽悠人,背后恐怕也有不可言说的秘密。

  长期以来,贾跃亭和乐视网所遭受的质疑很多,因为他身上的疑点太多,诸如公司经营造假、财务造假、上市造假、业务一团糟、持续蹭热点概念等,却一直没有倒下,俨然成为资本市场的一个谜。

  如今,眼看着“老赖”贾跃亭是不会主动回来了,留在国内的一摊子烂账、高额债务,又该如何处置呢?谁来承担这些损失?谁又该承担责任?如果这些没有个说法的话,那么贾跃亭的“完美”表现,将成为经典套现案例,会被更多人效仿,造成的损失也将更大。因此,金融监管部门、司法机构应想想办法,不能就这样让贾跃亭轻易逃脱责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