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纠正“四风”要聚焦各级领导干部
http://www.scol.com.cn(2017-12-12 17:04: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是就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指示的。(12月12日《人民日报》)

  身在基层,对于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可谓感受深刻。尤其是年底,各类检查督查蜂拥而至,各类材料层出不穷。报告,总结,目标,典型材料,征文,调研文章;政府的,党建的,纪委的,人大的,政协的,工会的,团委的,文明办的,治安的等,各个口,各条线,各部门,都在“催命”一般的催材料,都在紧锣密鼓的进行所谓的目标考核。

  考核检查是必须的,这无可厚非。但要命的是这种考核一起袭来,并且要求十分具体,指标极其详细。有目标、有安排、有文件、有记录、有简报、有图片,缺一不可,对于基层工作人员来说,就是有三头六臂也忙不过来。

  这些考核检查又只是停留在书面上。不管你工作成绩如何,关键要拿出书面材料。考核人员只是按部就班的逐一对照检查目录打分。结果一到年底,基层工作人员就只好加班加点,每天都像打仗一样,不是在埋头补材料,就在埋头写笔记,一个个弄得眼睛红肿,灰头土脸。一旦考核之后,这些堆积如山的资料就成为了垃圾。用老百姓的话来说,就是劳民伤财。

  为啥纠“四风”纠了这么多年,还是会出现这些老生常谈的“四风”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批示所言,这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不过,更为关键的还是领导干部的问题。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上梁不正下梁歪,领导干部都在搞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纠“四风”也只能是一阵风。

  一些领导干部调研走过场、搞形式主义,一些地方“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一些干部办事拖沓敷衍、懒政庸政怠政,有的领导干部“履责”变“推责”,有的干部知情不报、听之任之,有的干部说一套做一套、台上台下两个样等等。正是有了领导干部的这种敷衍塞责,才导致了“四风”的层层蔓延,僵而不死,打而不绝。

  “四风”之所以顽固,根源就在领导干部没有摆正认识。如果领导干部不能从思想意识彻底划清“四风”界限,依然是应付交差,或者是讲话时信誓旦旦,自我剖析时头头是道,而行动上却不见起色,说一套,做一套,心里留一套,只把镜头对准他人或下层,自己不动真格,不冒虚汗,那就会始终陷入纠“四风”的怪圈,就会按下葫芦浮起瓢,就会出现各种所谓的“四风”新变种。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既要摆表现,找差距,抓主要矛盾,也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更要抓好领导干部的带头表率,从领导干部抓起,从领导干部改起,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

  群众对于“四风”问题可谓深恶痛绝,也深知各种披着新马甲的“四风”问题。要有效纠正“四风”问题,就要强化社会监督,让群众主动参与到了“四风”监督中来。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一般干部,只要出现“四风”问题,都要毫不留情的曝光,并给予警示。让各级领导干部从思想意识上严肃对待“四风”问题,并层层落实整改,“四风”问题才可能销声匿迹。(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