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公祭“钟声”奏响时代进行曲
http://www.scol.com.cn(2017-12-12 16:31: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储旭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当天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出席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的国家公祭仪式。第四次国家公祭日,迎接着的是新时代的朝阳、挥不去的是历史的记忆,呼唤着的是对死难同胞的哀悼、抒发出的是对侵略罪行的谴责。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在中国南京开始对我国同胞实施长达四十多天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惨案,三十多万人惨遭杀戮。可叹的是“落后就要挨打”的血的教训,可恨的是日本军国主义复燃,对大屠杀罪行的不悔过、不承认,甚至还在歪曲历史,行“暗度陈仓”之道。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就是要悼念死难者,揭露日本侵略者的战争罪行,表明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

  公祭“钟声”追思的是历史积淀。80年前,在中国大地上发生了人类文明史上灭绝人性的法西斯暴行,侵华日军无视生命、漠视人性,连续40多天的烧杀抢掠,为中华历史刻下了不可磨灭的惨痛记忆。80年后,日本一而再再而三地“拜鬼”,对犯下的早有历史结论、法律定论的滔天罪行“拒不认账”,不仅寒了中华民族的心,更为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士所不耻。我们就是要通过国家公祭日,让全世界都能珍惜和平的可贵、正确认识历史的积淀,要知道历史的宝贵就在于真实,仅凭借强词夺理、矢口否认是行不通的,甚至会让全世界唾弃。值得感动的是全世界的和平人士,共同在纪念这个烙入人心、融入血脉的日子,让历史生动地向世人讲述和平的伟大、杀戮的罪恶。

  公祭“钟声”呼唤的是国力强大。“落后就要挨打。”正是旧中国的贫困落后,才给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留下机会、埋下祸患。而这也更为中华民族敲响警钟,唯有发展才是硬道理、唯有改革才是硬抓手,必须让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抗战胜利后,人民选择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历经了几代共产党人的励精图治、凝聚了全国各族人民的砥砺奋进,我们的中国不断走向富强、我们的民族再次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国家公祭日让“居安思危”成为国力增强的背后,始终凝而不散的思想底色。危机意识让我们在稳步推进“四个全面”的同时,不断加强军队建设,提出“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等口号,决不让历史的悲剧重演。

  公祭“钟声”奏鸣的是世界和平。五千年的文明让中国的富强之路底蕴深厚,我们的发展势头正劲,却并不盛气凌人;我们的国家走向富强,却并不称霸天下。我们追求的是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社会主义国家,但更需要营造一个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国家公祭日提醒世人和平的可贵,更是向世界展示中国呼吁和平、珍视和平、维护和平的积极姿态。尽管当前全球不稳定因素很多,但我们中国作出了应有的样子。近年来,我们秉承和平外交政策,注重共商共建共享,设立亚投行,为世界人民的美好生活铺路;推进“一带一路”,让世界更多的国家融入“朋友圈”,汇聚改革发展的活力;分享中国方案、中国智慧,给全世界传达中国的治理理念、执政思路,提供全球共治的有效办法。可以说,全球的和平氛围,需要更多个向中国这样的负责任的国家来营造,这便是中国的担当。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