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让战斗堡垒强起来要激活组织资源
http://www.scol.com.cn(2017-12-12 14:55: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6年来,依靠各级组织聚合起的磅礴力量,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一路披荆斩棘,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8900多万党员,这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也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可能具有的强大组织资源。(12月8日《人民日报》)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十九大报告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放在了重要位置,这为我们建设伟大工程提供了方向和遵循。但面对基层党组织,我们又该如何发挥资源优势去“强身健体”,确实值得思考。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的基层党组织之所以会出现“松软散”,缺乏战斗力,关键就在于政治建设不到位,或者是放松了政治教育。无论是在国企,还是在私企,无论是在高校,还是在基层社区,都必须始终牢牢把握住党的领导和党建建设这个牛鼻子。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党的建设,不仅要强化党的领导,而且还要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基层党组织。

  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不仅没有让企业利润下滑,反而实现了经济增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基层,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就会逐步提升。从基本制度严起,从基础工作抓起,严肃党的基本组织生活、落实党员日常管理监督,基层党组织充满了无限生机与活力。

  经济在发展,时代在进步。基层党组织建设也要做到与时俱进。尤其是在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生产生活方式变化的情况下,在基层治理中呈现出了许多新矛盾、新问题,如何去破解这些难题,这就要求基层党组织开拓创新,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

  针对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新型小区不断涌现,把支部建在物业上,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协调解决群众身边的物业服务管理问题,不仅为基层党组织找到了服务群众的切入点,而且激活了基层党组织的活力。随着大量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的入驻,面对大量白领、金领乃至国际化人群,基层党组织的如何去提供周到服务,这催生了商圈党建和楼宇党建的基层创新。

  基层党组织建设既需要政治层面的导航,也需要方式上的创新,更需要力量上的支撑。执政重在基层、工作倾斜基层、关爱传递基层,唯有落实基础保障,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保障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好务,才能让基层党组织动力十足。

  要强化基层党员干部的培养,选好基层党组织领头人,提高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要给基层党组织一定的资金支持,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开展“党建强社、合作富民”“民企联村、合作共建”主题建设活动,壮大集体经济,激活资金活水。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基层,要像抓发展稳定那样去抓基层党建,要注重基层考核导向,落实基层党建责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