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头雁”是转变作风的“第一阶梯”
http://www.scol.com.cn(2017-12-12 9:34: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就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指示,他指出,文章反映的情况,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再次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12月11日新华社)

  年终将至,半月谈网、《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各路媒体就各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改进作风情况开展了深入走访观察,在此过程中,发现了不少“四风”问题新表现,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热议,同时,也引发了不少领导干部的积极反思。至少说明,这些权威媒体的深度报道,为我们进一步推动作风向好发展,遏制不良作风的滋生蔓延,提供了重要参考和有益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指示中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这一指示再次强调了作风建设必须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深刻阐释了领导干部对于改进作风建设的“头雁”作用。从严管党,方法上关键在于从严,对象上关键在于领导干部,只有紧紧抓住领导干部,才能形成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的良好氛围,才能倒逼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全局工作态势。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作风建设语境中,“车头”即指领导干部。一个单位要形成从严尚实、真抓实干的良好环境,首先就要解决好领导干部作风问题,从领导身上查问题、找不足,从领导干部“开刀”,才能“牵一发而动起全身”。领导干部身体力行是最好的示范,说一千道一万、不如撸起袖子干一干,说得好不如做得好,领导示范、上行下效,才能推动一个单位、一个地区的作风得到整体提升。

  在职务和权力上,领导干部位于金字塔上端,但是在转变作风上,领导干部处于阶梯的第一梯,如果第一阶梯都是松松垮垮、摇摇晃晃的,那么就无法登上第二阶梯甚至更高处。更为重要的是,由于第一阶梯的示范作用,第二、第三、第四……阶梯就更不可能固若泰山。反之,如果能够踏实迈上第一个阶梯,那么就可以爬得更高、走得更远。

  党的作风建设本身就是一项系统性、复杂性、艰巨性的浩大工程,“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是改进作风建设的客观规律,所以,任何时候都不能有“歇歇脚”“喘喘气”的念头。这既需要我们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也需要我们驰而不息坚韧有力不断改进作风,要从思想上拔掉“四风”病根,才能在政治上保持足够定力,才能在行动上推动伟大事业顺利向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