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贫困户被强按头鞠躬道歉,荒唐
http://www.scol.com.cn(2017-12-11 8:51: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童其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网传“重庆巫山县大昌镇镇长陈勇强按贫困户李某头要求鞠躬道歉”一事,12月9日,巫山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回应澎湃新闻称,通过调查了解,视频中李某被按头鞠躬道歉属实,但按头者是不是镇长陈勇,还需进一步核实。目前,巫山县已成立由县委、纪委、组织部、扶贫办等部门组成的工作小组展开专项调查。(12月10日澎湃新闻)

  看了这篇报道,素来同情弱势群体的我心里颇不平静。李泽龙享受每月392元的低保补贴,实际享受的是国家扶贫政策,但是在县里扶贫工作组回访时,他却反映自己并没有享受到这一权利。没成想,“祸”从口出,被按头鞠躬道歉遭遇。按头者耿耿于怀睚眦必报的视频昭然若揭,令人不忍直视,一身着皮夹克的男子对站在一旁的老人厉声质问:“明明有300元低保,为啥要打胡乱说?”“你搞错了没?”,老人回应“错了,错了”。随后,“皮夹克”强行按住老人头部,“一、二、三”,边喊边让其连续鞠躬道歉。

  五十年前的1961年1月30日,汇编在《毛泽东文集》第八卷第291页和310页,《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有这样一段会议记录,“我们有些干部不愿意听不同意见,压制不同意见,唯我独尊。这实在不是共产党干部的作风。这种人十个有十个要失败的”,“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自己也不会垮台。不让人讲话你?那就难免有一天要垮台。”让人讲什么样的话呢?当然是讲不同意见、讲批评的话。毛泽东说:“要真正把问题敞开,让群众讲话,哪怕是骂自己的话,也要让人讲。”敞开大门虚心纳谏,敞开心扉谛听真言,包容不同意见,善于发现真知灼见,才能广开言路、广纳良谋。邓小平同志早就指出:“一个革命政党,就怕听不到人民的声音,最可怕的是鸦雀无声。”彭德怀同志也说过:“没有争论就不能得到真理”。如果闻过则怒,不愿协商,不能容物,失去的不只是个人雅量,更是民主素养;闭上的就不只是个人耳朵,更是群众嘴巴;影响的不只是个人形象,更是事业全局。

  按头者不管是不是镇长陈勇,但其在处理村民李泽龙事情上,的确存在言行粗鲁,有损国家干部形象。低保是一种对低收入家庭的保障制度,不是某个人对低保户的恩赐,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如果符合低保要求,都可以申请低保保障。一声“还想不想吃低保?”的质问,言下之意就是“不是你想吃低保就可以吃低保的,还不是要我说了算!”这个镇长的行为让人感到不寒而栗,如不及时加以纠正,将对李泽龙低保户的余生造成无可挽回的伤害呀!难道想吃低保就不能向县里扶贫工作组反映自己并没有享受低保补贴的这一权利吗?这又是哪门子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的脱贫攻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