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按头逼认错”缘于“戾气爆棚”
http://www.scol.com.cn(2017-12-11 8:08: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杜才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段干部强行要求群众鞠躬致歉,并伴有不当言行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并引发网民关注。对此重庆市巫山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要求纪委等相关部门对视频内容进行核查。(12月10日,中国网)

  “事出有因,查有实据。”据报道,11月26日,重庆市巫山县大昌镇镇长陈勇到樟树村组织贫困户开会。会上,困难户李某某被镇长陈某高声辱骂,并强按其头鞠躬致歉。同时质问,“还想不想吃低保?”被人录像发布到网上,引发网友们热议。对此,重庆市巫山县委于12月10日暂停陈勇镇长职务,并“责成纪委依纪依规认真调查,严肃处理”,实为极个别基层领导干部“戾气爆棚”、言行不当所致。

  “一个巴掌拍不响。”在这件事情中,低保群众、镇长及镇村干部均有一定的过错,并非单方面的问题。一是低保户李某某有一定的错误,在当地县级部门干部进村入户调查询问时,李某某隐瞒了低保收入、政府补助建房收入,存在瞒报的问题,抹杀了基层干部的帮扶功劳;其次,镇长陈某怒气冲天,辱骂群众、按头逼群众道歉,存在言行失当错误;三是在场乡村干部没有阻拦陈某,存在巴结领导、听之任之、不加劝阻、纵容犯错的错误。在三方错误的合力推动下,最终发生了不尊重群众、参会群众不满的事件。在三方的责任中,无疑镇长陈某要承担主责。

  其实,这一事件本可避免。作为镇长的陈某,如果从镇财政所找来拨款凭证、李某某“一卡通”记录、群众佐证资料,在事实面前,李某某的谎言必将不攻自破,将为自己的谎言承认错误,陈某也可凭此言证、书证,向县级部门调查询问组干部申诉,并请求更改调查结果;如果干部少些戾气冲动,多些入户走动,工作则不会变得如此被动。

  但是,陈某却将已掌握的情况,作为发飙的“法宝”,直接逼迫低保户李某某“口服”,采取了“骂服”“逼服”的“老办法”,实为“戾气爆棚”所致,自己也被自己的“戾气”所伤,笔者也只有“怒其不争,哀其不幸”。

  常言道:“有理说不折”“君子动口不动手”,干部在群众工作时,即使己方再有千条万条道理,也要注意方式方法,多摆事实、讲道理、以德服人、以情服人、以法服人,切忌以“山大王”自居、以武力逼人服气。作为镇长,陈某并没有将干部所固有的谦谦君子之风用于群众工作,而是以粗暴的态度对待说谎群众,暴露了其官僚主义作风余孽未尽。

  “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不能对群众责备求全,要多检查、查找自己的不足之处;同时,即使再有冲天怒火,也不能发在群众的身上,才能让群众“心服口服”。而陈某以暴力威逼贫困户,按着头让他说“服”,其结果也只是让李某某“口服”“心不服”,欲速则不达。

  进一步说,中国是个“面子”社会,“面子”有时比钱更重要,当众出丑比“挖祖坟”更难受;而且,“人人都有几个伙朋友”,李某某的亲戚遍布七沟八梁,其他群众也不会满意亲戚“面子受损”。因此,陈某显然将因自己的粗鲁言行,伤了群众“面子”,招致与会群众甚至网友的不满,其伤群众“面子”、自己“丢里子”的“戾气爆棚”错误行为,酿的是“一杯苦酒”。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可见,巫山县委县政府对陈某暂停职务、责成纪委调查处理的做法,旗帜鲜明、态度坚决、非常及时、处理得当,是对破坏干群关系、对“四风”问题的当头棒喝。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