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年终“大考”岂能单靠堆砌材料
http://www.scol.com.cn(2017-12-11 8:00: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年终将至,这意味着一年的工作已经进入收尾阶段,也意味着各项工作将迎来上级有关部门的“大考”。年终考核是党政工作的“规定动作”,也是一年来各项工作中“分量”最大的工作,因为它不仅关系一年来的工作成绩,更关系一个单位的目标分值,最后还有牵动人心的目标考核奖。

  所以,在年底,各单位都显得比平日忙,有的忙着跑部门,咨询年终目标考核情况;有的加紧补材料、做档案,以尽善尽美的姿态迎接上级部门检查;还有的忙着写各类工作总结、情况汇报等,总之,年终各基层单位无处不是忙碌的身影,无时不是分秒必争的紧迫态势。

  年终“大考”,对单位来说,关系到一个单位的目标考核,对领导干部来说,关系到一年来的政绩成效,对普通干部而言,则是关系到年终目标奖的多少,由此可见,年终“大考”所关系的利益大局和利益各方的紧密性,要说忙,也是忙得“有所追求”。不过,就现实而言,很多“大考”的指向非常明确,就是相关档案资料,只要资料齐备、档案完整,能用用一张张纸印证一项项工作,那么“大考”就能“考”得好成绩。

  一般,上级部门会在年中或稍迟的时间段拟定年度工作目标和考核细则,一些领导平时不怎么重视,特别是对那些能够用材料印证的工作,认为可以不用做“平时功课”,只要年终“抱抱佛脚”,便可顺利“过关”。还有一些单位,不缺“材料达人”,仅凭每年的“材料工作经验”,就可以突击用好年终时间来完成一整年的工作,上级“考”什么,本单位就能补什么,大量堆砌的印证材料便可让考核部门惊叹“工作做得扎实”。

  年终考核“考”什么?固然是一年来的工作成绩。但是笔者认为,年终“大考”过度依赖大量的材料,从根本上存在错误的导向问题。虽然材料有助于上级了解基层开展工作情况,但是材料也会“说假话”,并不能完全替代实质性的工作成绩。常言道,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坐在会议室翻看材料并不能替代去基层实地走访询问了解,特别是广大群众的意见建议,如果省略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实地探访这些环节,那么“大考”就会沦为形式和过场。

  为什么一些地区能够年年岁尾突击“考”得好成绩,问题的根子不在基层,而在上级有关职能部门年年“大考”的形式和方法仅停留在听报告、查资料、翻卷宗上面,最后只能营造出以报告质量和卷宗多少取胜的工作导向。验证工作成绩如果能够这般不实,还能期望基层实实在在地推动工作?所以,年终“大考”的路径问题关系基层单位全年工作的取向问题,路径实,则取向实,路径虚,则取向虚。

  其实,年终考核除了必要的汇报和印证材料,更重要是看落到社会和群众中的效果,这不是靠堆砌材料能够取代的。社会反响和群众口碑才是关键,这需要上级有关部门身子真正沉下去,到群众中座谈,到现场查看,到生产生活一线了解,少些套路,就会多些实情,长此以往,才能走出年终考核依靠堆砌材料的怪圈。(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