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拿捏好环保与民生两把“标尺”
http://www.scol.com.cn(2017-12-8 9:19: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储旭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环保部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部分城市下发特急函,提出坚持以保障群众温暖过冬为第一原则,“没有完工的项目或地方,继续沿用过去的燃煤取暖方式或其他替代方式”。面对部分地区因“煤改气”“煤改电”而造成的取暖难题,相关部门从实际出发,体现对困难群众的牵挂、彰显民生无小事的理念。

  的确,我们不论谋划什么思路、立足什么角度、实施什么举措,老百姓永远是第一位的。毫无疑问,“煤改气”“煤改电”就是民心工程,正是为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环境的需要而实施的改革举措。但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也绝不是喊喊口号、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比如当前,适逢北方严冬,我们就应当权衡好改革举措与为民“送温暖”之间的关系。

  有媒体报道称,“治理绩效应让位于民生急需。”乍一看,很有道理,毕竟民心期盼才是我们最直接的努力方向。但细细想来,似乎哪里不对!环境治理,为的是蓝天白云、碧水青山,直接关系到人们的生活质量、生活水平,难道这就不是“民生急需”了?环保部的初衷,就是保证在供暖有序的基础上,逐步推进相关改革措施,岂能被随便曲解。环保部的急函也恰是很好地拿捏住了环保与民生两把“标尺”。

  从本质上说,环保与民生是相辅相成的。我们搞改革、谋创新为的就是老百姓的宜居宜业、幸福安康,生态环保是走上高质量生产生活之路的有力抓手,而民生工程是服务人民、维护群众的根本保障,可谓一个“拔高”、一个“托底”。我们为群众谋福祉就必须两手抓、两手硬,更不该存在“谁让位于谁”的思想,无非是把握住轻重缓急、权衡好利弊得失罢了,环保与民生一定要齐头并进,“一个都不能少”,不管哪个领域落后,都是群众不愿意看到的。

  为民供暖,这是基本的服务,维系着北方同胞最基本的生活所需,我们不能“打折扣”。同样的,环境保护是要抓,但不能机械施策、思维僵化,也不能急功近利、贪多求大,更不可力求“一口吃个胖子”。古人有云,“治大国如烹小鲜。”我们必须把握好干事创业的“弹性”。眼下,当务之急,为民供暖就是捍卫民利、保障民生的“硬杠杠”,那我们实施“煤改气”“煤改电”就不能操之过急,但全面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的脚步也不能停歇,那该怎么办?诚然,烧煤是造成大气污染的“罪魁祸首”之一,但其他的因素也很多,我们为何不能从其他方面着手,重点攻克其他领域的污染环节。同样的,我们也应该尽早排查摸清供热底数,保证充足的供热需求,对多余的产能、落后的产能进行同步改造升级,既能很好地服务民生急需,又能确保群众的生态环保需要不停滞、不落后,这才是我们广大党员干部服务群众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环保与民生两把“标尺”,表征的是群众期盼、衡量的是服务质量、凝聚的是民心归属。我们必须精准拿捏、统筹谋划、全盘推进,让我们的发展更平衡、更充分,着力匹配好、服务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