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别让转作风比“找老公结婚”都难
http://www.scol.com.cn(2017-12-8 9:11: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南宁一妹子在横县民政局遭遇了一件很让人气愤的事情。她是南宁人,男友是横县人,小夫妻决定在横县民政局办理结婚证。可前后跑了三次民政局,结婚证硬是死都办不下来。(12月7日 《广西日报》)

  婚姻大事,找到令人满意的另一半是一件慎之又慎的大事。好不容易找到了称心老公要领证,然而,在办理结婚证时遭遇的办证难问题,比“找老公结婚”还难,足见南宁横县民政局部分工作人员作风转变不实,暴露其服务水平低劣的事实。

  在横县民政局,这些工作人员所暴露出来的,是典型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推托扯皮效率低。要么是态度恶劣,要么不一次性告知,要么涉嫌乱收费。转变工作作风已经开展数年之久,在横县民政局怎么就没有体现出来?

  办理结婚证的民政局相关科室,本来办的是喜事。相信其他地方多数新人在办证时,都会收到来自办证工作人员的祝福,这也当是人之常情。然而,在横向民政局这些科室却截然相反,工作人员是满脸横怼,让人难以理解和接受。

  尽管横县当地也进行了转变作风的相关工作,设置了去向牌等便民措施,但横县民政局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和服务举措,实在难以与这些硬件的改善相匹配,难与群众的期盼相吻合,更与全面转变机关作风要求相去甚远。

  转变机关工作作风,不是一时之功即能转变的。但自从“八项规定”、“三严三实”等活动开展以来,已有数年之久,横县当地的转变作风仍然如此之差,让群众敢怨不敢言,可见当地转变作风不严不实、用权不严不实的问题有多严重,需要加快转变作风有紧迫?

  办结婚证“比找老公结婚都难”,并非个案。来横县民政局办事的群众深有同感。这说明横县民政局没有把转变作风当一回事,左耳朵进右耳朵出。相关对转作风不到位的内部监督与问责更形同虚设,这或许就是民政局干部敢于怒怼办事群众的根子所在。

  媒体监督作用往往比内部自我监督要来得更实在。当“南宁妹子”把糟心经历发到网上后,横县民政局即刻进行了回应,对相关人员进行了调查处理。但是,如果“南宁妹子”未将相关遭遇发到网上,横县的调查和问责会即时跟上吗?在已经存续数年之久的官僚作风缘何一直没有被发现和处置,应该引起真正的反思。

  服务群众,不应仅仅停留在口头上,也不应仅仅停留在大框架、大方向上,还需要具体落实到小细节、小措施上,体现在每一次为群众办事上。横县民政局的做法显然还需要多下功夫,当前最重要的是查找服务态度不端的症结,从自身内部找原因,对具体人员进行严肃问责,还要从完善制度、加强日常监管、提升群众在监督干部权重上下功夫,如此才能避免办结婚证“比找老公结婚都难”的困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