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
http://www.scol.com.cn(2017-12-4 10:02: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3日上午在浙江省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贺信中强调,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将进入快车道。中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12月4日人民网)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为“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笔者认为,大会主题为本届大会明确了发展数字经济这一总的基调,决定了数字经济是本届大会的一道“硬菜”

  说到数字经济,在人们的脑子里似乎有些抽象,其实,只要我们联系到现实生活中,并不难发现数字经济的存在,甚至可以说,数字经济已经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电商、微支付、共享单车、滴滴打车等等,事实上都有数字经济的应用痕迹在里面。而正是这些数字经济“产品”的出现,带给了人们生活的快捷与方便,从某种角度来说,促进了人类的文明进步和快速发展。可以毫不夸张地讲,数字经济正深刻地改变大众的生活方式,其作为经济增长新动能的作用已越发凸显,数字经济已真正融入城乡居民生活。

  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数字经济不仅仅是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还通过数字经济的发展给人们带来了更多的福利。从近年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来看,促进了政府部门的加快改革,推动了放管服改革、商事制度的完善、“一号一窗一网”公共服务机制的建立等等,既为数字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又大大提升了为民办事效率。在带给人们快捷方便的同时,还催生了一些新的行业,行业规模的快速增长更是为老百姓带来了新的就业机会。据此前波士顿咨询公司测算,仅2014年互联网行业在中国就直接创造了约170万个就业机会,预计到2020年有望直接为约350万人带来就业机会,从现实角度来说,无疑促进了更多人的就业增收,也让更多的过剩产能行业职工实现了再就业。

  与此同时,数字经济的发展为创造业的发展产生了巨大推动效应,近年来,全国“互联网+”风起云涌,互联网日益与诸多行业、领域、业态融合,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结构优化的新动力,成为激发创新创业的驱动力量。不仅工业机器人、3D打印机等新装备、新技术应用明显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的配套技术得到大规模应用。中国分享经济也成为了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其为产业的大规模爆发提供了机遇,推动了新零售、大交通、大文化、大健康等领域不断加速发展。据《2017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数据,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22.6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0.3%,数字经济对GDP的贡献已达到69.9%。腾讯、阿里巴巴、百度、蚂蚁金服、小米、京东、滴滴出行等7家企业位居全球互联网企业20强。

  笔者认为,中国不仅牢牢抓住了数字经济这一巨大的发展机遇,也为全球经济转型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乌镇倡议》,“互联网+扶贫”联合倡议,“数字丝路”建设合作宣言,等系列成果,彰显了中国在世界互联网发展上的智慧与担当。相信,在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将向世界再一次呈现出“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老百姓也将在数字经济发展中分享到更多的实惠。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