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让“调研”少些“套路”如何?
http://www.scol.com.cn(2017-12-4 8:13: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竹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调研”一词可谓名副其实的“新宠”,打开网页搜索,单有关“调研”的新闻就充斥于屏幕。只要是上级到下级,都被冠以“调研”。这些新闻中,不管“调研”的内容是什么,图片的内容都基本一致:最大的“领导”走在中间或前头,抬起手来指指点点,还仿佛说着什么;“领导”左右多人陪同,脸上堆满笑容,或也介绍性地指点着。如果再读正文,也有基本的“套路”,就是谁到哪里调研什么,那些人陪同等等。潜规则似乎就是陪同的人越有地位,就越能衬托出领导的身价,也更能体现“调研”的重要性。

  何谓“调研”?调查、研究也。最重要的是针对问题、对象,把工作落到实处。有的领导干部“调研”的目的不明,只带着满怀的好心情,在“左右”的陪同下,如孟郊考中后那样“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这种走马观花的形式,与其说是“调研”,倒不如说是游赏或摆谱。难怪一些领导干部,今天在这儿“调研”,明日在那儿“剪彩”,忙得不亦乐乎,原来图的就是个“春风得意”,对实在的工作没有多大的帮助。

  既是调查、研究,就应该在事情原有表象的基础上有所发现,有所提升,才能创新思维,有助于工作的开展。而有的领导干部在调研问题上非常任性,未经主要部门批准,就擅自组织、参加各种“调研”活动。而在“调研”过程中,并不是去实地考查、研讨,而是听取汇报,不管情况如何,都以“嗯”“好”“不错”等词语回应。不管领导是否批准,也不管下面汇报些什么,都任性而为,毫无主见,只看重“调研”的排场,接待的规格。如此“调研”,于事无补,麻烦倒增添了不少。

  再者,如今“套话”盛行,比如说高中古诗词鉴赏“套话”,鲁迅文章赏析“套话”等,还很受学生欢迎,正可谓“天下文章一大抄”。正因如此,有的领导干部也把这一招运用到了“调研”之中。比如某领导去“调研”某地的旅游资源,所作的发言真可谓“放之四海而皆准”——这里的旅游资源相当丰富,前景可观,但不能急于求成,一定要作好精心的规划。这样的套话谁不会讲几句呢?这种“调研”方式完全是一种堂皇的应酬,没有多大的实在意义。

  “调研”是实实在在的工作,完全不应像乾隆皇帝下江南那样讲规模、讲排场;也不应缺乏主见和担当,在“调研”中唯唯诺诺和稀泥;更不应像把“万能钥匙”,只记得几句“套话”就应付无数的“调研”。须知,从脱贫攻坚到全面小康,一点一滴都是干出来的,不是靠“套路”走出来的。让各种“调研”少一些“套路”,多一点“干货”,才不负“调研”一词的深刻内涵,才不负人民的希望、时代的重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