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乌镇峰会再次让世人触摸未来之光
http://www.scol.com.cn(2017-12-4 7:47: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夜行船上笙歌意,说尽网事一片心。以“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天在乌镇开幕。向世界展现中国之变,让世人触摸未来之光。(12月3日《钱江晚报》)

  互联网时代的世界,每天都是新的。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旨在搭建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和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从“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到“创新驱动造福人类”,再到“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自从2014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乌镇后,每年一届的峰会,人们都会齐聚在这里共议互联网建设大计,探寻着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永恒答案,一个始终不变的主题,就是聚焦“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一日千里的互联网,又一次在乌镇驻足,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如约举行。作为党的十九大闭幕后,我国主办的一场重要国际会议,此次乌镇峰会更加亮点纷呈,更加备受瞩目。中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事实上,所有的国家,发展互联网的目标都是完全一致的,那就是让这个人类的共同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让所有人获得更好、更便捷、更高效的生活,让互联网之光照亮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未来。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视频讲话解答了面对互联网发展,人类社会应该做出的选择和必须做出的选择,这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传递出的最清晰、最直白的信号。世界互联网大会不仅奉上了一场场汇聚全球顶尖互联网科技成果和思想的饕餮大餐,更见证着世界互联网发展的成就与辉煌,已经成为全球互联网顶尖科技的汇集地,成为观察世界前沿技术的新窗口,在世界互联网发展史上刻下了难忘的乌镇印记。

  网络的运转夜以继日,信息的传递须臾不停。此时此刻,枕水而生、触“网”愈盛的千年古镇正以自信而充满活力的姿态,笑迎八方宾朋。这里是创新发展的风向标,也是中国对话世界的窗口。聚焦“数字经济”,强调“开放共享”,中国将再度搭起与世界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平台,向世界再一次呈现“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浓缩展现“互联网+”的中国样本,为全球互联网未来发展探索切实可行的实践路径。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人们拥有新的视野,享受新的体验,创造新的未来……

  互联网发展没有一个国家是旁观者。全球各地的互联网领军人物正在此时相聚在美丽的西湖之畔,用三天的时间,围绕数字经济、前沿技术、互联网与社会、网络空间治理和交流合作等五个方面进行探讨交流,发布最新科技成果,创造国际合作机会,寻找未来发展之路,带动世界走进“无界时代”,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这是中国与世界共商共建共享的新机遇,这是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共同努力与期盼的新未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