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领导干部“大事”要想“小事”也要干
http://www.scol.com.cn(2017-12-2 7:58: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这是总书记三年来第二次对“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广大干部群众反响热烈,大家认为,倡导推进“厕所革命”,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百姓民生、城乡文明的高度关切,彰显了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的务实作风,为新时代推动旅游业大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强大动力。(11月29日《人民日报》)

  小厕所,大民生,这是千真万确的。厕所不仅是解决“内急”之地,也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尺,客观上体现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文明程度和文明形象,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考察调研过程中,经常会问起农村厕所改造问题,详细询问村民使用的是水厕还是旱厕,在视察村容村貌时也会详细了解相关情况。近日,又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抓“厕所革命”,绝非是“小题大做”。厕所问题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环境的改善。”正如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院士所说的,厕所是许多疾病之源,在全国特别是在农村掀起一场“厕所革命”非常必要。“厕所好坏直接影响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并不是一件小事。总书记要求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切中肯綮。”从报纸上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倡导推进“厕所革命”后,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胡平江博士竖起了大拇指。

  小康不小康,厕所是一桩。一切与百姓实际生活相关的工作,说到底都属民生范畴。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意境下,坚持以百姓之心为心,最重要的就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一点一滴的细微具体之处抓好民生问题。作为一项民生难点,面对中国快速发展中日益提高的厕所需求和巨大的历史欠账,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补齐厕所问题这一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文明的短板,正式纳入党和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这是最真诚、最质朴的民生情怀,必然以实事实绩赢得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认可。

  然而,有些地方的领导干部却总是认为只有“大事”才能出政绩,才能表现自己的大手笔,于是,花巨资建设什么文化城、大广场、标志性建筑……而对于上厕难这样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芝麻蒜皮”小事不屑一顾,甚至绕着走。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抓“厕所革命”,如同一面镜子,其念兹在兹的为民情怀可鉴,其笃行务实的坚定态度可鉴,其亲力亲为的作风可鉴,无疑让那些整天想大事、不干小事的领导干部汗颜。

  从米价菜价到药价房价,从教育公平到社会保障,民生的每一件小事,都刻录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再次启迪我们:民生“小事”成就发展“大事”。民生就存在于每一件小事之中,亿万人的小事就是一件大事。领导干部“大事”要想,“小事”也要干,凡是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的事情,再小都不能含糊,再小都要竭尽全力去办,只有一件接着一件抓,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梦想才能真正成为现实。(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