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四川严防“节日腐败”打出多记重拳
http://www.scol.com.cn(2017-12-31 8:22: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卓颖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有关精神,日前,四川省纪委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严肃过节纪律、严防“节日腐败”。(12月29日央广网)

  辞旧迎新,举国欢腾。在这个喜庆的节日里,四川省纪委依然没有忘记自己肩上的责任使命,一如既往的发出了关于廉洁过节的通知,目的就是要继续紧盯节日期间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为巩固四川来之不易的良好政治生态加码发力。

  “六个严禁”划出纪律红线。今年四川发出的通知要求更加精细,更加严厉,更加到位。首先是把纪律挺在前面,提出要抓早、抓小、抓细,抓到位。提早打好预防针,在意识上为广大干部敲响警钟。其次是红线划得更精准。经过近年来的持续不断的反腐倡廉和作风建设,四川总体形成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但尤其是在重大节日期间,可能还会出现一些回潮与反弹,因此《通知》进行了重点聚焦。

  从公款吃喝,到收送礼品、礼金、消费卡等,从婚丧喜庆,到公车私用或“私车公养,从私人会所,到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的发放,四川针对突出问题给予了明确要求。哪些事情做不得,哪些红线不能碰,广大干部自然会心中有数,不敢越雷池半步。

  紧盯“四风”变种不放松。重大节日就是广大干部的一个作风窗口,礼尚往来中,在喜庆的节日氛围中,少数人就想借节日之际来打擦边球,有些干部也可能会放松警惕,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认为节日期间可以放松一下,“四风”问题就可能披节日马甲悄然出现。

  对此,四川提出,要以钉钉子精神抓作风建设,要坚持不懈纠“四风”、转作风。换句话说节日期间更要抓好作风建设。针对那些“四风”新问题,四川也进行了亮剑。有针对性地治理“地下”吃喝、公款送年货节礼、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和旅游等隐形变异的违规问题。无论四风问题怎样变种变异,都脱离不了纪委和监察部门的火眼金睛。

  监督检查全覆盖。《通知》不是一纸空文,既然宣布了,既然出台了,就要落到实处,就要发出威力。在监督检查方式上,四川打出了组合拳。既有明察暗访,也有随机抽查,更有突击检查,各种方式齐上阵,如果谁想抱侥幸心理,必然要撞上枪口。

  在群众监督上,四川发动群众利用新媒体和新技术对发生在他们身边的违纪违规行为进行监督举报,让各种四风问题和节日腐败无处遁形。在责任落实上,提出既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又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倒逼各级干部不仅自己要在节日期间做到风清气正,而且还要督促手下的人做到廉洁过节。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