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打好“三大民生硬仗”
http://www.scol.com.cn(2017-12-29 16:40: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决胜全面小康之际,省委经济工作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把推动高质量发展贯穿明年经济工作始终,结合省情和战略高度,明确提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污染防治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攻坚战”。( 2017年12月28日四川日报)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省委经济工作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不仅强调了做好2018年经济工作的大原则、大方向,更是直指民生领域细之又细、久拖不决、痛感强烈的问题,触摸到了民生关切的重点和要害,对就业质量、社会保障体系、全民体检、健康养老、大班额、早教服务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期待作出积极回应,始终把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一切工作的落脚点,打好“三大民生硬仗”, 充分彰显省委在谋划高质量发展的民生情怀。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地实施惠民举措,让人民的获得感显著增强。这就要求我们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头等大事,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笔者看来,坚守民生情怀,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头等大事,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经济社会发展更有温度,让人民群众幸福更有质感。

  事实上,省委经济工作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精准脱贫攻坚、污染防治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攻坚”战略部署,本身就是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经济强省的根本要求,直接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2018年特别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污染防治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攻坚战”,这“三大攻坚战”也是“三大民生硬仗”。正因如此,高质量发展,建设经济强省必须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污染防治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民生硬仗”。

  脱贫攻坚是当前的头等民生大事。在当前,全省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脱贫攻坚越往后越是难啃的“硬骨头”, 省委经济工作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强调,要聚焦聚力深度贫困地区,围绕住房、产业、就业、基础、教育、医疗、生态扶贫集中攻坚,充分体现了省委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深厚的为民情怀,体现了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的方法理念,体现了攻坚拔寨抓脱贫的责任担当和发扬“钉钉子”精神的务实作风,为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作出了示范,我们必须百倍用心千倍用力,加码加力,精准施策,打好脱贫攻坚这场民生硬仗,高质量完成2018年30个贫困县、3500个贫困村、100万贫困人口脱贫摘帽任务。

  污染防治是群众最关心民生大事。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关系到四川发展大局。我们既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更要打好污染防治持久战,正确处理好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与经济社会发展关系,继续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扎实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做好生态环境治理“加减法”,减少生态环境问题,增加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增加生态供给,加快建设美丽四川,打好污染防治这场硬仗。

  防风险是老百姓热盼的民生大事。对四川来说,在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当口,防风险同样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必须打好防风险这场硬仗,锁定重点领域精准施策,扎实抓好金融风险、企业债务风险、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房地产市场风险等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社会稳定、食品药品安全底线,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比如,在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方面,要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要用不同的供给手段保障不同的需求,让每个人都能住有所居。

  总之,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经济强省就是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落到实处,高质量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污染防治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民生硬仗”,这是百姓所盼、工作所向,凸显出重大民生情怀。(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