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最硬”的地方要用“最硬”的干部
http://www.scol.com.cn(2017-12-26 8:36: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为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的硬仗,我省再出实招:全省统筹全覆盖选派422名干部挂任深度贫困乡镇党委副书记。这是省委鼓励引导人才向边远贫困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把最优秀的干部人才资源向脱贫攻坚一线聚集、着力夯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基层基础的重大举措。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这是历史经验的结晶,这是现实经验的印证。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清晰勾勒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线图,勾勒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人民至上的执政情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只有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才能顺利起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最关键的就是要有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有真抓实干的党员干部。

  脱贫攻坚一线是检验党员干部能力、素质、作风的“大考场”。实践证明,凡是党员干部能够精准发力、苦干实干,作用发挥好的地方,脱贫攻坚任务就能顺利推进;党员干部畏首畏脚、不敢作为,作用发挥差的地方,脱贫攻坚任务就会处处受阻,甚至“走弯路”、“开倒车”。有一组数据可以佐证:在目前藏区彝区45个深度贫困县中,有422个深度贫困乡镇,贫困发生率在30%以上的还有363个,占总数的八成以上。四川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在农村,难点在“四大片区”,尤其是藏区彝区等深度贫困地区。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推动优势干部资源向贫困程度最深、自然条件最差、扶贫难度最大的区域聚集,为啃下“硬骨头”提供坚强有力的干部人才支撑。

  脱贫攻坚啃的是“硬骨头”、趟的是“深水区”、打的是“攻坚战”。 特别是在藏区彝区,实现由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绝不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而是党组织引领、党员干部协力推动的艰辛历程。从2015年开始,省委先后向全省11501个贫困村选派“五个一”帮扶力量,向有插花贫困户的非贫困村选派“三个一”帮扶力量,全省近10万干部被派到基层一线,成为脱贫攻坚主战场的生力军和尖刀兵。实践证明,省委鼓励引导人才向边远贫困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把最优秀的干部人才资源向脱贫攻坚一线聚集、着力夯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基层基础,这一决策部署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同中央的要求、群众意愿是相吻合的。

  “好钢用在刀刃上。”推动优势干部资源向贫困程度最深、自然条件最差、扶贫难度最大的区域聚集,是对症之举、精准之策,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一。只有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大局排兵布阵、调兵遣将,把“最硬”的干部放在“最硬”的地方,发挥好脱贫攻坚一线干部主力军作用,助推脱贫攻坚工作落实落地,才能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冲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