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学生20米高墙走钢丝暴露诸多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17-12-24 10:24: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22日晚,一段视频火爆网络,视频称,内江市资中县第一国际小区外,多名10多岁的学生放学后在近20米高、宽仅40厘米且没有任何防护的高墙上行走,如“走钢丝”一般。23日,记者从当地社区居委会证实了此事,目前当地政府已安排相关方面开始封闭危险的高墙。(12月23日《成都商报》)

  真的是拿命在玩。学生在至少四层楼高楼梯顶部的高墙上行走,而该高墙十分狭窄且并无任何防护,高墙下便是沱江,让人看着有些心惊胆战。学生如此玩,暴露出了诸多问题,让人深思。

  其一,暴露了学生的安全意识差。现在学校很是重视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每年都会举办一些安全教育活动,或讲座,或演练,学生的安全意识有所提高,但学生一旦离开学校,在校外,这种安全意识往往变得很薄弱了,会做出一些危险的行为。真正的安全意识强是不管在什么地方,都将安全放在首位,不做危险的行为,可这些学生无视自身安全,只知道玩刺激,可以说已经是毫无安全意识了。这暴露出学校的安全教育往往浮于表面,只讲究形式,唯有培养学生养成安全“习惯”,能够遵守各种规则,能够坚守自我保护,在安全的前提下开展活动,这样的安全教育才是成功的;

  其二,公共设施的管理存在安全隐患。学生如此拿命在玩,如果没有被人拍出视频,恐怕“走钢线”游戏还在继续,很难保证不出现安全事故,一不小心,学生就可能掉下去了,命是很难保得住的。为何会存在危险的高墙?难道就没有意识到这是一个安全隐患?即便是没有学生玩,也应该作好安全防范措施,如果老人在边上,也是很危险的。推广开来,公共设施方面存在安全隐患的也不少,这需要相关部门进行制度化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以免出现安全事故;

  其三,学生课外娱乐活动是个问题。学生为何会玩这种刺激的玩命游戏?这恰恰暴露出放学后学生能够玩耍的地方太少。当学生无地方可以玩耍,或者是找不到有益的娱乐活动,他们可能就偏向于玩危险的刺激的游戏。不要以为学生放学了,学校就管不到了,而学校管不到了,社区等职能部门能否为学生提供安全的娱乐活动场所?

  学生20米高墙走钢丝固然只是极少数,也极其偶然,但暴露出来的问题不少,且多是老问题。虽然封闭了危险的高墙,学生不会再去玩了,但如果学生的热情得不到有效泄放,可能会去下一个危险的地点或是做另外的危险游戏,唯有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引导学生进行有益的娱乐活动,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才不会再次出现类似的行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