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书写2017脱贫攻坚完美答卷
http://www.scol.com.cn(2017-12-23 10:16: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21日,甘孜州炉霍县泥巴乡次郎村贫困户色拉降泽在院坝里砌花台,“等天气暖和就种花,用美美的院子迎接新生活!”通过公益岗位、捡菌子、集体经济分红等,色拉降泽今年顺利脱贫。(12月22日《四川日报》)

  2017年,在全国脱贫攻坚“四川战场”上,像色拉降泽一样摘掉“穷帽子”的贫困户有108.54万人。截至目前,四川全省范围内有已有15个县、3769个村顺利完成脱贫验收,也就意味着这些县、乡、村和贫困户从贫穷的困境中正式走了出来。这一消息令不少人感到振奋,对那些脱贫的地区和群众来说,是美好生活的新起点,对那些正疾走在脱贫攻坚路上的地区和群众来说,也给了他们莫大的鼓励和希望。顺利完成年初预定的脱贫目标,四川的“脱贫捷报”也充分说明了不管贫困到什么程度,只要脚踏实地、用心用力,都会从贫困的阴影中走出来,每个贫困户都将拥有“美美的院子”,每个贫困群众都将会“迎接新生活”。

  这一年,对中国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对四川脱贫攻坚而言,同样具有不平凡的意义。2017年,四川省锁定“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全力以赴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光是全省性的大会就召开了4次,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召开次数达9次。今年8月2日至4日,省委书记王东明率督导组赴凉山州蹲点督导脱贫攻坚工作,实地走访了23个村、58户贫困户和4户企业、1个乡镇卫生院。每到一个村,王东明都会走进村委会办公室和脱贫攻坚指挥室,并查阅脱贫工作资料和“作战图”,由此拉开了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到联系贫困地区蹲点督查的工作序幕。当月,四川省《关于全面开展脱贫攻坚蹲点调研督导工作的通知》正式下发,对领导干部蹲点时间、蹲点方式、蹲点内容等作了详细明确,激发了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以上率下、带头表率的扶贫工作动力,为2017年如期脱贫既压实了责任,又凝聚了人心。

  贫困县既不是“铁饭碗”,贫困县脱贫也不是“一脱了之”。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精神,四川在2016年制定出台的《四川省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退出实施方案》中明确,贫困县退出后到2020年,原有的扶贫政策保持不变、支持力度不减,“摘帽”不摘政策、脱贫不脱帮扶,“扶上马”再送一程,确保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不返贫、不反弹。2017年,四川不仅一边推动脱贫,一边对2014年到2016年已经脱贫的对象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工作,既增强了脱贫地区乘势而上的奋斗态势,也给脱贫群众持续奔康致富注入了强劲动力。

  2017年,四川省脱贫工作机制不断夯实,制定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以及加强深度贫困地区帮扶力量、人才振兴、飞地园区建设、禁毒防艾等4个意见……帮扶力量不断充实,东西部扶贫协作落实5.38亿元帮扶资金,省内对口帮扶投入11.65亿元、实施项目673个,四项扶贫基金总规模达107亿元……帮扶举措不断强化,新改建现代农业产业基地400万亩,实现贫困家庭新增转移就业15.2万人……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任需努力。”回顾2017年,四川向党中央和广大贫困群众交出一份完美答卷;展望2018年,四川面临100万贫困人口、3500个贫困村和30个贫困县摘掉“贫困帽”的脱贫任务。开弓没有回头箭,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这个重塑四川发展的伟大历史阶段,就让我们众志成城、同心协力,共同再创人类社会发展伟大奇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