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脱贫攻坚年度答卷里的四川亮点
http://www.scol.com.cn(2017-12-22 14:33: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21日,记者从四川省扶贫移民局获悉,四川省目前已完成15个县、3769个村、108.54万人的脱贫攻坚任务验收,贫困村贫困户年度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12月22日《四川日报》)

  脱贫攻坚是政治任务,必须确保不折不扣的完成,这一点我们并不担心。不过对于全国6个重点扶贫省份之一的四川,在如期交出年度脱贫答卷的同时,能够拿出令人信服的亮点,确实不容易,也值得点赞。

  成绩的背后倾注着自上而下的责任担当。今年脱贫攻坚的任务不轻松,100万人以上的硬指标,涵盖15个县和近4千个村,加之四川还要全力推进改革开放,在保持经济中高速发展的前提下来完成这些目标任务确实很难。从年初开始,四川自上而下就明确了责任担当,层层压实责任,种好自己的脱贫责任田,牢牢把脱贫攻坚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

  锁定“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先后召开 4次全省性大会、9次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确定深度贫困县45个,制定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把脱贫攻坚与改革发展结合起来,念兹在兹,唯此为大。正是有了这种自上而下的责任坚守,才让四川脱贫攻坚年度答卷充满含金量。

  成绩的背后展现了各级干部的攻坚克难。如期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并不难,关键是要让年度答卷更加耀眼,要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切实感受到生活质量的提升。在108.54万人脱贫成绩单的背后是四川扶贫干部的艰苦努力。在造血功能上持续发力,新改建现代农业产业基地400万亩;实现贫困家庭新增转移就业15.2万人。

  在扶贫基层工作上持续发力,比如,解决100.7万贫困学生就学困难,四项扶贫基金总规模达107亿元。在脱贫环境上持续发力,对已脱贫对象“回头看”“回头帮”,实现贫困村“五个一”和非贫困村“三个一”驻村帮扶全覆盖。这些工作的开展都需要各级干部的真抓实干和尽心尽力。

  成绩的背后彰显了四川的深谋远虑。脱贫攻坚是一场大战役,要一步一个脚印,要稳打稳扎,积小胜为大胜。但也不可躺在成绩簿上睡大觉,而是要着眼未来,从战略全局的高度去开展脱贫攻坚工作。2017年我们如期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但2018年的目标任务依然不能放松。100万贫困人口脱贫、3500个贫困村退出、30个贫困县摘帽,显然明年的任务更严峻。

  对此四川也拿出了攻坚之策。一是落实就业扶贫九条措施,力争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达90万人。二是加强生态扶贫,大力开发扶贫公益岗位。三是强化深度贫困县高校、医院、企业等帮扶力量。四是建好用好飞地园区平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