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悬崖村”网红带来观念可喜之变
http://www.scol.com.cn(2017-12-22 8:43: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勒尔村,位于美姑河大峡谷与古里大峡谷之间,地势陡峭,交通极为不便。曾几何时,村民出行,都要借助17段藤梯,翻越崇山峻岭,上下落差达800米。报道发布之后,悬崖村通了水电,接入互联网,藤梯也换成更加稳固、安全性更高的钢梯。“悬崖村”通了网络后,杨阳成为了当地第一批主播,每天他直播三四个小时,介绍悬崖村如今的变化。(12月21日《新京报》)

  确实有些不可想象,“悬崖村”的变化太显著了。去年5月还是山路陡峭难行,一道陡峭的藤制“天梯”将其与外界相连的“悬崖村”,仅3个月后“悬崖村”就开始用钢管代替以前老旧“藤梯”,到了去年11月新天梯建好,通行更安全。而一年后的今天,“悬崖村”连网红主播都有了,还很火爆,这令人感到十分高兴,不仅说明“悬崖村”正在发生悄然改变,更令人欣喜的是,村民的观念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以杨阳为代表的“悬崖村”村民当网络主播成网红,一天打赏几十块即是证明。

  90后青年杨阳在直播平台每日介绍自己的家乡著名的“悬崖村”。他的直播视频播放量超过百万,直播的内容,主要是钢梯、当地居民的生活情况,这与人们的关注点非常契合。一年以来,悬崖村发生了巨大变化,村里交通和通讯都得到了改善,很多人得以认识外面的世界,而网络直播,则承担起对外交流的“窗口”作用。而且,直播还带动了村里的土特产的销售,间接起到了促销的作用。

  更重要的是,自从悬崖村通了水电,接入互联网,藤梯也换成更加稳固、安全性更高的钢梯,村民的视野更开阔了,观念有了很大转变。诚如杨阳所言,以前村里没有网,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现在通了网络,村民通过直播软件看到了外面的生活,给村里的风俗习惯带来了挺大的变化。直播的时候有网友问,你们怎么都蹲着吃饭,后来我就注意这点了。现在,村里很多人已经开始坐着吃饭……以前很多年轻人就呆在家里,什么事也不干,现在比较多的人出去打工了,我身边很多朋友收入也有增长。

  可见,正是基础设施建设的跟进,为悬崖村人带来了福音。从了解外界开始,再到接触外界,直至走出村子,到外面闯荡,借助直播,村里人逐渐摆脱了传统观念,开始了全新的生活,使一些现代的生活方式开始在村中兴起,这使悬崖村由原来封闭的“高高在上”的小村子,正在逐渐变成与现代文明更接近、更有希望和未来的“名村”。而这一切,显然是包括钢梯修建完成、交通通畅、水电跟进、网络联通所致。

  人们常说,落后不怕,最怕观念落后,这句话用在悬崖村上再贴切不过。可喜的是,以杨阳为代表的新一代悬崖村人,其观念正发生着变化,正在借助互联网与外界紧密沟通。而杨阳们扮演的角色,就是把悬崖村介绍给外界,也使村民更好地了解“外面的世界”。相信随着沟通的不断深入,无论是外界对悬崖村的帮扶,还是村民自身的观念,都将有一个更大的改变。

  说穿了,“悬崖村”过去落后,就落后在观念,主要是因为位置和地势特殊,道路不通畅,以及原住民还抱有自己的生活传统和文化习俗,尚不能与外界有更多有效的沟通使然。但随着交通、水电、网络等基础设施的完善,那里必将充满生机。悬崖村人有着聪明才智,却不具备应有的观念,而基础设施逐渐完善,他们就会随之改变,就像杨阳这样敢于“吃螃蟹”的青年。由此,“悬崖村”网红带来观念可喜之变。这条由道路、水电、网络等铺成的“路”,既是转变观念之路,也是通向致富之路,是今后全村的希望之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