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脱贫攻坚“一盘棋”,旅游扶贫拔穷根
http://www.scol.com.cn(2017-12-21 9:17: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四川省已创建15个旅游扶贫示范区、164个旅游扶贫示范村,完成率分别达136%、146%,新增乡村民宿达标户702个、乡村旅游特色业态经营点500余家,带动3.7万户12.6万贫困人口就业增收。(12月20日《四川日报》)

  当前,我国扶贫攻坚已进入关键阶段,在我国旅游业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贫困地区旅游业发展不仅成为扶贫的重要抓手,也挑起了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大梁。如果要问旅游发展与脱贫攻坚之间有什么关系,笔者认为,两者之间是相互作用,互为推动。

  实施脱贫攻坚促推了旅游业发展。说到深度贫困地区,人们马上就会想到,其生存条件比较恶劣,自然灾害多发,地理位置偏远,地广人稀,资源贫乏。因此,各地在破解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时,首当是从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和交通设施的建设入手,可以说,国家在精准扶贫上采取了设施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经济建设等多重举措,而这些举措的实施,也恰恰为贫困地区旅游业发展带来了机遇。道路交通的改善为旅游发展提供了前提,环境美化和生态修复为旅游发展打下基础。如,四川自十八大以来,以“四大片区”为主战场,相继实施了甘孜藏区、大小凉山彝区等一系列的交通扶贫专项工程,不仅新建连接少数民族地区的高速公路,还新改建贫困地区国省干线公路5500公里,贫困地区交通出行条件得到有效改善。特别是随着扶贫异地搬迁政策的实施,一些特色小镇打造,也为贫困地区旅游开发注入了活力。一些贫困地区依托特色资源,特别是处于深度贫困的少数民族地区,其具独特的民族风情,村民通过开展乡村旅游经营,走出“民宿度假”、“体验式农家乐”等旅游发展新路。

  旅游业发展也助推了脱贫攻坚。随着贫困地区道路交通设施的改善和旅游业的发展,旅游扶贫已成为各地开展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以景区打造、发展乡村旅游、开发旅游商品为载体,既促进了当地资源的开发利用,促进了当地旅游产业发展,也极大地促进了当地贫困人口的创业就业。旅游业成为广大贫困地区老百姓脱贫增收的重要渠道。据统计,2016年全省5万多行政村中,依靠乡村旅游带动农民致富的村超过5000个。通过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全省实现乡村旅游总收入2015亿元,带动80多万贫困群众直接受益或间接受益。截至目前,全省贫困地区已创建乡村旅游强县30个、特色乡镇82个、精品村寨56个、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7个、特色业态经营点1101个、乡村民宿1977个,形成多元化乡村旅游产品体系,有力助推了贫困地区旅游产业、扶贫产业与农业产业这三大产业的融合。

  尽管旅游扶贫已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但是贫困地区旅游业发展和扶贫产业发展还未真正做到“一盘棋”。笔者认为,一是坚持旅游扶贫“一盘棋”,跳出扶贫政策的条条框框,做好扶贫产业发展和旅游产业发展的科学规划,确保贫困地区农民增收和旅游业发展的可持续性。二是要在打造乡村旅游扶贫品牌上做文章,加大宣传推介,强化生态环境改善,提高旅游服务质量。三是搭建并广拓乡村旅游扶贫开发的融资平台和渠道,促进贫困地区旅游业和扶贫业的深度融合及其规模化、品牌化和集约化发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