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治蜀兴川大格局里的“三性”特质
http://www.scol.com.cn(2017-12-19 11:46: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决定》,进一步丰富完善治蜀兴川总体工作格局,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四川具体化。(12月18日《四川日报》)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从过去五年四川跨越发展的实践来看,治蜀兴川发展战略是契合四川发展实际的,也有效促进了四川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十九大之后,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之后,如何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四川结合自身改革发展实际,及时通过了事关四川未来发展和民生福祉的纲领性文件。在这份《决定》里,突出展现了治蜀兴川大格局的“三性”特质。

  战略性。治蜀兴川战略并非是应景之作,而是要对未来一段时间四川改革发展的图景的战略性规划。换句话说这是一项战略性极强的发展蓝图。决定从战略考量、战略目标和战略路径等多个层面对治蜀兴川总体工作格局进行了前瞻性的构架。这充分彰显了四川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这个《决定》里,我们看到了四川对改革发展的总体把握。如何丰富完善治蜀兴川总体工作格局,《决定》从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全面把握省情特征、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明确四川现代化建设目标和生活拓展新时代治蜀兴川战略路径等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务实性。治蜀兴川关键在治与兴,如何治蜀,如何兴川,既要有战略图,也要有行动图。唯有挂图作战,才能让治蜀兴川战略落地生根,才能让治蜀兴川总体工作大格局顺势而成。在战略考量上,《决定》明确了四川当前的最大省情,既有人口多、底子薄、不平衡、欠发达的现实短板,也有转方式调结构、资源环境约束、脱贫攻坚、重大风险防范等多重挑战。这种务实眼光让治蜀兴川通天接地。

  在战略目标上,既着眼长远,又注重当前。针对目前四川产业发展现状,提出通过省级层面规划,科学引领,为四川打造更多万亿级、千亿级产业集群。这也是一种务实决策。在战略路径上,既有大格局,也有实抓手。《决定》创造性提出了“四项重点工程”。这就为奠基四川长远发展大格局,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提供了战略支撑。

  全局性。治蜀兴川既然是一个事关四川跨越发展工作大格局,自然就不能见子打子,而是要具有大局观念和统筹意识。新时代,新作为,新起点,新谋划。治蜀兴川既有较高的政治站位,也有结合四川发展实际的战略谋划。既体现了顶层设计,也彰显了地方活性。在治蜀兴川的目标设计上,既有“两个十五年”的四川现代化建设新目标,也有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的现实聚焦。

  在治蜀兴川路径上,《决定》进一步丰富完善了“一个愿景、两个跨越、三大发展战略”的时代内涵,创造性提出了“四项重点工程”。这充分体现了一种战略性和全局性,不局限于一个区域、一个局部,而是着眼于未来,着眼于全局,是格局性的大部署。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