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防止“四风”反弹须照好“三面镜子”
http://www.scol.com.cn(2017-12-16 9:56: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15日上午,四川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研究具体贯彻措施。(12月15日四川在线)

  近年来,在反“四风”的高压态势之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大体匿迹,但在个别地方,“四风”问题依然树倒根存。反“四风”贵在坚持,也难在坚持,更需要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笔者认为,防止“四风”反弹须照好“三面镜子”。

  其一是照好制度镜。从“四风”产生的根源看,主要是政治意识、纪律意识不高,对“四风”危害的认知不够,缺乏为民服务的责任感。归根结底是对党纪、政纪等纪律制度的学习不深入。因此,防止“四风”问题反弹,首当是加强自身政治学习,深刻认识 “四风”问题的严重性、危害性和顽固性、反复性,明晰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消除侥幸心理,强化作风修养,增强“四个意识”,增强政治本领。具体来说,就是要时刻以党章党规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镜,精准聚焦自身言行,剖析净化自身思想,从思想源头上防止“四风”的生根发芽,防止“四风”问题的反弹。

  其二是照好榜样镜。“教诲是条漫长的道路,榜样是条捷径。”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先进是标杆,榜样就是一面镜子。以先进榜样为镜,可以知不足、净心灵、升境界。使自己经常反省自己,经常检讨自己,做到常思己过、常改己错,能在反“四风”正作风中,直面问题、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让自己得到不断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比如,以焦裕禄为镜可照自己初心是否尚存,以廖俊波为镜可照自己勤政担当是否严实,以谷文昌为镜可照自己为官是否有为。以榜样为镜,可修炼自身敢于吃苦,勤于工作,乐于奉献的好品质,增强积极进取精神。有效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四风”问题的发生。

  其三是照好反面镜。“典型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力量。”相比于正面典型的引导,反面典型的警示同样重要。近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报查处的“四风”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受到查处的党员干部,就是我们正“作风”的反面典型。正所谓“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以反面典型为镜,吸取反面典型的教训,剖析根源,认清危害,以此检视自身的思想言行,让我们明白什么可干,什么不能干,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避免重蹈覆辙。

  当然,照好“三面镜子”,不是一照了之,而是对照镜子,既要“严修身”又要“思其贤”“内自省”,真正把自己的思想摆进去,把自己的履职尽责摆进去,把自己的敢于担当摆进去,紧抠自己的思想点滴,紧扣工作和生活的每个细节,让作风的改善转化为服务为民的内生动力,以在推动创新改革、推进脱贫攻坚中做到敢作为、勤作为、善作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