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在实干中让四川“精神粮仓”富起来
http://www.scol.com.cn(2017-12-15 11:05: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四川省认真落实中央精神文明建设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公民道德实践活动,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大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扎实推进社会诚信和志愿服务建设制度化,为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丰盈的道德滋养。(12月14日《四川日报》)

  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了一个新时代。如何让精神文明建设也跟上新时代的发展步伐,近年来四川着力于丰富“精神粮仓”,从不同的层面全方位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不仅为四川跨越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而且也为人民群众提供了充实的精神养分。

  突出价值引领。精神文明建设并非是空对空的喊话或居高临下的说教,而是在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中倡导和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川在这方面结合自身实际的有益探索是值得肯定的。比如把百年茶馆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在潜移默化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不仅让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看得见、摸得着,而且有效丰富和提升了四川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5年来四川涌现出9名全国道德模范和33名提名模范,189名省级道德模范,403名“中国好人”,1819名“四川好人”,推动形成160余个城市精神、1.22万余条村规民约、13个行业公约、5000余条家规家训,四川的“精神粮仓”遍布蜀山蜀水。

  激发主体活力。精神文明建设也不仅仅是文明办的事情,要丰富文明的建设家园,自然就要激发群众的主体活力。无论是“创文”,还是“创卫”,或者是其他城市活动中,倡导共建共享的理念,在日常生活中,在每一个细节中,养成文明的生活习惯,爱护更美好的生活环境,让我们的精神家园更加富足多彩。

  5年来,全社会广泛参与下,四川省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5个、文明单位219个、文明村镇222个、文明家庭14户、文明校园21所;省级文明城市114个、文明单位2534个、文明村镇625个、文明家庭100户。同时也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到志愿者服务活动中来,让志愿者成为四川精神粮仓的生力军。据悉,四川21个市(州)建立志愿服务队伍3.56万支,全省文明办系统注册志愿者达495万人,常态化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和活动3707个。

  夯实发展根基。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需要薪火相传。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后继者。针对学生不同年龄段身心发展特点,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伴随他们的成长,精神文明建设之花就会娇艳盛开。

  5年来,四川省坚持教育和实践相结合,持续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实践活动,大力选树未成年人身边先进典型,大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思想内涵、传统美德和人文精神,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建设者和接班人。有了这些扎实的举措,不仅让四川精神文明建设有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活力,而且也不断夯实了四川“精神粮仓”的根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