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聚焦水污染防治中的四川探索
http://www.scol.com.cn(2017-12-13 14:07: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12日,成都新都区新都镇沱江村。9时30分,我省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正式启动。本次集中开工251个项目、投资额达737亿元。其中,水污染防治项目就有138个,投资额达626亿元,占总额的84.9%。(12月13日《四川日报》)

  2017年还剩十几天,四川省2017年第四季度重大项目暨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1390个项目总投资7132亿元。这算得上是大手笔和大气魄,把如此多的资金投入到民生发展项目中来,体现了一种政治担当和民生情怀。好钢用在刀刃上,发挥资金的撬动作用,注重探索治理模式和治理经验,四川聚焦水污染防治也为我们提供了参考与借鉴。

  四川境内共有大小河流近1400条,号称“千河之省”。这既是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同时也给四川的水污染防治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在这一次的重大项目开工中,八成以上的资金用于水污染防治,可想而知四川在水污染防治中的压力有多大。如此多的资金投入,又该如何用好这笔钱,并让水污染防治捡到实效,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四川在毗河流域环境治理上,注重综合施治。既要治理干流,也要治理小流域,就是同一条河,也要求做到上下游、干支流和左右岸同时协作。在治理规划上,要求每个流域沿线均需按要求配套相关防治措施。换句话说就是以河流治理为抓手,推进全流域的环境综合整治。这就跳出了过去那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指标模式,从根源上去治理水污染,这是四川水污染防治的最大亮点。

  水污染防治是一项系统工程。加之四川河流众多,污染欠账较多,要从根本上彻底根治水污染,确实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在资金投入上,如果不创新治理思路,不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水污染防治,那是难以想象的。四川借鉴其他方面的经验,推出了水污染防治PPP模式,以政府资金投入为杠杆,撬动社会资金的加入。

  据了解,在本次集中开工的项目中,已落实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涉及资金,达到95亿元,几乎全部为水污染防治项目,占水污染防治项目投资比例超过15%。由此看来,通过投融资体制改革,吸引社会资本进入污染防治领域,必然成为今后的主流。这种模式一方面可以减轻政府的资金压力,同时也能够调动社会力量的主动参与,能够有效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

  水污染治理是当务之急,但如何维持和巩固现有的治理成果,也必须提上议事日程。否则如果一边治理,一边污染,那治理效果就等于零。因此探索出一套高效实用的水污染防治监管体制,就成为了一个重要课题。本来四川河流众多,流域面积广,如果靠政府的力量,显然是力不从心。

  一些地方探索实施河道“物业化管理”模式,把河流水体垃圾清理和岸线巡护,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交给企业去做,政府负责评估成果和管理监督。这种新型的河道管理模式令人耳目一新。四川省环保厅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开展在污染防治领域的这种建设管理模式改革,这就为四川水污染防治工作注入了动力活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