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发扬钉钉子精神 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
http://www.scol.com.cn(2017-12-13 9:05:43)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魏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11日上午,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推进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对我省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省委书记王东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会议,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出席会议。(四川日报 2017-12-12)

  党的十九大向全党全国发出了决胜全面小康的动员令。四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在农村,难点在“四大片区”尤其是藏区彝区等深度贫困地区。我省脱贫攻坚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做出的决策部署,下足“绣花”功夫,采取有力举措,付出超常努力,坚决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的硬仗。

  思想认识务必要到位。要深刻认识到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关系全局的事,既是扶贫工作也是民族工作,既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是一项全局性的重大任务;深刻认识到这是一场没有退路的关键决战,绝不是轻轻松松冲一次锋就能解决的;深刻认识到这是一次改写深度贫困地区贫困历史的重大机遇,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实打实硬碰硬落实好每一项举措,确保如期完成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

  攻坚力量务必要到位。省级领导的帮扶工作要做得更有成效,以上率下。部门(单位)帮扶工作要做得更有成效,进一步加大政策、资金、人才、项目等支持力度。高校要把帮扶工作做得更有成效,着力为贫困地区培养各方面紧缺急需人才。医院要把帮扶工作做得更有成效,帮助培养本地医疗卫生管理和技术人才。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要把帮扶工作做得更有成效,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加大贫困人口技能培训和就业促进力度。省内市县要把对口帮扶工作做得更有成效,完善干部人才双向互派机制。东西部要把扶贫协作工作做得更有成效,聚焦产业发展、人才培养、基础设施、教育医疗等做好结对帮扶工作。社会要把扶贫做得更有成效,凝聚起全社会参与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三州和深度贫困县要感恩奋进,落实主体责任,积极主动创造性开展工作。

  精准施策务必要到位。要围绕住房安全持续攻坚,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建设进度。要围绕产业扶贫持续攻坚,大力发展特色农牧业、全域旅游和农村电商。要围绕就业扶贫持续攻坚,扎实抓好贫困劳动力实用技能培训,抓好就业促进和劳务输出对接,开发更多公益岗位。要围绕教育扶贫持续攻坚,落实民族地区15年免费教育、“9+3”免费职业教育等政策。要围绕健康扶贫持续攻坚,加大“十免四补助”和“两保三救助三基金”扶持力度。要围绕生态扶贫持续攻坚,提升防灾减灾工作水平。要围绕基础设施扶贫持续攻坚,继续开展交通大会战,加快推进中小型骨干水利工程和饮水安全等水利项目建设,加强农村电网改造和信息化建设。

  人才支撑务必要到位。坚持标本兼治、长短结合、综合施策,扎实抓好人才定向培养等工作,全覆盖分类开展基层干部培训,同时加大对干部人才的关心关爱力度,打造规模宏大、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群众工作务必要到位。要增强工作针对性,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同步提升。要强化宣传教育,扎实办好农民夜校,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村规民约为抓手深化基层法治示范创建。要充分发挥党员、致富能人带头和示范引领作用,发动贫困群众在“比学赶超”中脱贫奔康。各级干部特别是驻村帮扶干部、村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要深入基层一线,与贫困群众拉家常想办法算细账谋出路,引导他们不等不靠、埋头苦干,用勤劳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已经到了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政治担当,坚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发扬钉钉子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矢志奋斗,昼夜兼程、不胜不休,坚决夺取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