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深度脱贫攻坚要“内外交加”
http://www.scol.com.cn(2017-12-13 8:50: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11日,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推进会议在成都召开,对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12月12日《四川日报》)

  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既需要内部的自力更生,也需要外部的援助之手。梳理王东明书记的讲话,其“群众工作务必到位”的指示强调了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而“攻坚力量务必到位”的指示则强调了八方支援、形成合力,因此深度脱贫攻坚要做到“内外交加”。

  内因是起决定作用的因素。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必须充分调动深度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摒弃“等人送小康”的心态。正如王东明所说,要引导他们不等不靠、埋头苦干,用勤劳双手创造美好生活。因此,我们要以思想引导为前提,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的引领作用和致富带头人的示范作用,深入细致地做好教育引导、思想发动工作,充分激发贫困群众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真正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欲致其高,必丰其基。”贫困群众的思想工作,就是脱贫攻坚的一项基础工作。深度贫困地区往往存在自然条件艰苦、交通相对封闭、群众受教育程度不高、社会文化封闭的情况,因此要激发深度贫困地区群众的内生动力,要让他们的心热起来、手动起来,树立“脱贫致富要靠自己,汗水浇出幸福花”的观念,真正让贫困群众在思想上愿意脱贫、行动上主动脱贫,从而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深度贫困地区群众从“等、靠、要”向自主积极勤劳致富转变,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

  当然,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外部力量的帮扶也不可或缺。正如王东明书记所说:要把省级领导帮扶、部门(单位)帮扶、高校帮扶、医院帮扶、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帮扶、省内对口帮扶、东西部扶贫协作、社会扶贫等帮扶工作做得更有成效。可以说,这些都是外部力量的“输血”。我们要举全省之力,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创新完善协作模式,从长远发展、稳定脱贫的角度谋划和推进帮扶协作,立足取长补短、互利共赢,以先发优势促后发优势、以外部带动促内部动力。

  “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要如期完成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不能仅靠某一个地区、某一个部门单打独斗,必须聚众力、汇众智、集众志。我们要进一步加大政策、资金、人才、项目等支持力度,大力开展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帮助招引优质企业和项目,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加大贫困人口技能培训和就业促进力度,聚焦人才培养、基础设施、教育医疗等做好结对帮扶工作,凝聚起全社会参与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

  冲出贫困重围,奔向全面小康!“动员令”已经发出,“冲锋号”也已吹响。我们要撸起袖子、卯足干劲,按下快进键、抢下先手棋、跑出加速度, 通过“内外交加”,夺取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