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四川监察体制改革体现“三坚”
http://www.scol.com.cn(2017-12-8 7:38: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九大作出全面部署,决定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后,省委立即响应、迅速行动,切实把试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中,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12月3日《四川日报》)

  一场改革,是一次对政治立场的考验,也是一次对责任担当的测试。四川自觉肩负起深化监察体制改革的重大责任,把改革试点工作抓紧抓好,体现了政治上的坚定、行动上的坚决、态度上的坚毅。

  政治上的坚定。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格外引人注目,在3.2万字的报告中,总书记用99个字讲监察体制改革。这个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党中央号角一吹响,四川便迅速行动,成立“高规格”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省委对改革试点工作负总责,统筹做好协调、指导和服务,倒排工期,只争朝夕,挂图作战,攻坚克难;省领导率先垂范、身先士卒,既挂帅,又出征,扎实有序推进改革试点工作,体现了四川在政治立场上与党中央的高度一致,是“看齐意识”在改革领域的生动实践。

  行动上的坚决。改革试点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既需要坚定政治立场、高位推动,也需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我们看到:四川省委坚决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精心组织实施,吃透弄清党中央部署要求,纳入“全省一盘棋”统筹考虑,各级党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对改革试点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精准高效“施工”。11月以来,王东明先后主持召开书记办公会、两次省委常委会会议和两次工作小组会,研究我省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思路举措,审定实施方案,确定重大原则,亲自解决重大问题,这种亲力亲为,充分体现出责任与担当,也体现出像钉钉子一样的坚决。

  态度上的坚毅。试点地区承担着为监察体制改革探路的重要使命,必须树立自觉意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我们看到省委将该项改革形成了远有规划、近有要点的清晰“施工图”。四川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当好“施工队长”,各级试点工作小组成员单位当好“施工队”,层层落实责任,将压力层层传导到“神经末梢”,这样就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走样、不跑偏。同时,纪委部门切实负起专责,精心筹划,先行先试、大胆实践,靠前指挥、统筹协调,绘好“时间表”、制定“任务书”,推进有序、有力、有效,确保了改革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越是重要关头,越是考验政治态度和责任担当。四川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加快推进改革试点工作作为践行“四个意识”和担当精神的重要检验,体现了政治立场的毫不动摇、责任担当的毫不懈怠,落实推动的毫不迟疑,必将圆满完成改革任务,书写巴蜀大地的又一精彩之笔。(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