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中的四川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17-12-7 14:03: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1日,《四川省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经中央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正式审议通过。党的十九大作出全面部署,决定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后,四川省委立即响应、迅速行动,切实把试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中,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目前,全省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正扎实有序推进。(12月3日《四川日报》)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四川能够在短时间内吃透把准十九大精神,能够积极行动,并拿出一套科学合理的改革试点方案,确实难能可贵。既体现了四川省委领导班子的政治意识和看齐意识,也体现了一种四川担当。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千头万绪,并且具有极强的政治性,如果没有厚重的责任担当、务实的实干担当和统筹的合力担当,就不可能如此快速的进入状态。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够实现的。”尤其是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方面更是会遇到诸多的矛盾问题。正因如此才以试点的方式来稳步推进。而试点工作也不轻松,肩负着可复制经验做法的探索创新,同时还要确保地方经济社会稳步发展。对此四川牢牢把握住责任担当这个牛鼻子,四川省委勇担改革主责,省委书记王东明担任省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组长,不断压紧压实改革主体责任,确保了试点工作扎实、稳妥、有序推进。正是有了主要领导的责任担当,才在短时间内启动和落实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中央对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工作作出了总体安排部署,作出了蓝图规划,但要落实到地方层面,尤其需要基层结合实际做出具体施工。作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试点省份,必须要在拿出详实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试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必须要有一种实干担当精神。抓责任落实。既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挂牌工作,也要求把时间节点具体到天、任务落实到人。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挂图作战”,划重点,抓落实。

  抓“施工图”的绘制。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战略部署,到《四川省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如何做到无缝对接,如何做到精准高效,四川省委进行了高屋建瓴的谋篇布局。从《四川省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到《四川省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主要职责及人员组成》,从《四川省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成员单位任务分工》,到《关于市县两级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十九大以后的一个月时间里,四川就审议通过了一系列的深化改革试点文件,这就是一种鲜明的实干担当。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涉及到诸多部门,尤其是在权力监督方面的改革可谓是牵一发而全身,需要试点突破,更需要统筹协调。如何做到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需要省纪委牵头抓总、细致谋划,扎实抓好试点方案的组织实施和具体落实,突出做好机构组建、人员转隶等重点工作。更需要多部门共同努力,多层级共同推进。要求所有成员单位讲政治、顾大局,主动作为、各尽其责,配合顺畅、推进顺利。正是有了这种团结协作与合力担当,才让四川的改革试点工作进入了“快车道”。(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