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西成高铁释放巨大的经济拉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17-12-6 10:28: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正式开通的西成高铁,速度不是最快,不是四川的第一条高铁,也不是连接成都与西安的唯一铁路,为什么却受到极大的关注?我们为什么需要西成高铁?它会给四川带来什么?(12月6日《四川日报》)

  要想富,先修路。这早已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条常规定律。从这个角度来审视和分析西城高铁通车带来的现实意义,更能够凸显这条翻越秦巴山区高铁的经济拉动作用。

  西城高铁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西安和成都分别地处中国西部的南部与北部,作为陕西和四川的省会城市,在近年来展现出了强劲的后发优势。但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力度的深入,随着经济发展进入中高速阶段,如何更进一步激发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活力,应该说实现区域经济的互联互通和优势互补,这不仅是中西部经济发展的关键,也是中国经济继续保持中高速发展的动力所在。

  西成高铁的开通就会中西部经济发展树立了一个发展模式。把经济落后地区与经济发达地区串联起来,让曾经的经济发展短板变为优势。换句话说,中西部那些经济欠发达地区就成为了中国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从这个意义而言,西成高铁为中国经济发展开启了又一个全新窗口。

  西成高铁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西成高铁全长只有短短的509公里,陕西有343公里,四川有166公里。这样一条高铁放在中国巨大的高铁网络中来看,也算不了啥,为啥媒体和舆论会如此高度关注这条城际高铁呢?关键就在于在这条高铁的两端,分别矗立着两大经济区。

  西城高铁的开通与成渝高铁由此构成了西安-成都-重庆高铁环线,亦如一条纽带把成渝经济区和关天经济区串联了起来。随着高铁的开通,也自然把沿线中小城市与三大城市连接在一起,这种全方位的互补性的经济拉动作用是巨大的。这两大经济区都有高质量的旅游资源,都是国家重要的军工产业走廊,彼此都会找到诸多的合作共赢点。

  西成高铁为人流物流往来注入了活力。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西安和成都都是一座古老而有年轻的国际化大都市,都有无数吸引人驻足停留的景点和故事。高铁还未开启,就有人做出了这样的期待,“早上肉夹馍,中午吃火锅”,油泼面、担担面、重庆小面……这条高铁不仅是一条经济大动脉,更是吃货们梦寐以求的黄金线路。

  四川是人口大省,只要打通了人流通道,自然就会带来了物流和信息与技术的流动。毫无疑问,西成高铁必将成为催生城市间人才、技术、信息交流的快速通道。下一步,随着成贵、成兰等高铁线路的建成通车,四川将真正实现朝发夕至全国主要城市,而城际之间的人流物流等就会更加通畅。(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