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要当好深化农村改革的“领头羊”
http://www.scol.com.cn(2017-12-1 7:56: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9日上午10时,农业部新闻发布大厅。农业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介绍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试点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记者们发现,出席发布会的除了农业厅相关司的负责人,还有来自四川的面孔——四川省农业厅厅长祝春秀。祝春秀也是此次农业部新闻发布会上唯一来自基层省份的负责人。(11月29日四川在线)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从土地革命到土地改革,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二轮承包确权,每一次涉及土地权益的变更和政策调整,都是载入史册的大事。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也不例外,这是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保护农民土地权益、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健全农村治理体系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是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重要任务,事关乡村振兴战略的成败。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2016年安徽小岗村座谈会上,反复强调要“抓紧抓实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加快建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制度,给农民吃下‘定心丸’。”李克强总理近几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此都有要求、有部署。

  事实也早已表明,土地不确权,经营权流转就难以规范,规模经营就难以形成;土地不确权,经营权就无法进行担保、抵押,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就会受阻;土地不确权,农村各种要素就无法参与市场流动,农业资源就难以转化为农民的财产性收入。所以,深化农村改革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抓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四川2014年被列为全国首批三个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整省推进的试点省之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把确权登记工作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一项基础性的工作,历经三年全力推进,于2017年4月6日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向党中央、国务院报告了基本完成,得到了中央领导的肯定。

  能获邀参加农业部新闻发布会并介绍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情况,就是因为四川这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事实上,四川作为改革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在全国率先探索农村改革,率先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率先进行城市综合改革试验,率先开展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直面艰难困苦,敢于迎难而上,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这是四川在改革中处处“率先”的成功之道,也是四川各项工作处处“领先”的重要原因。因为改革本身就是一场深刻革命,没有一点闯的精神、“冒”的勇气,就不可能成功。

  当前,四川发展进入新阶段,作为经济大省、人口大省、资源大省,要大踏步赶上时代发展步伐,当好引领西部地区加快发展的“领头羊”,根本出路就在于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是党中央深化农村改革的重大举措,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尽管四川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基本完成,但并不能就此止步,要规范检查验收,严格验收程序和标准,上水平、上质量,确保农民满意。要进一步开展“回头看”,做到思想认识不放松、工作力度不减弱、工作质量不降低,推动成果转化为工作主线,引导农民创造出更多好经验、好做法,以点带面,当好深化农村改革的“领头羊”,充分释放深化农村改革的最大红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