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投身脱贫攻坚冬季冲刺

http://www.scol.com.cn(2017-11-15 10:48:46)  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四川日报评论理论部
作者:四川日报评论理论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是我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主攻方向,对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确保我省与全国同步如期实现全面小康具有重大意义。

  近日,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对做好今年冬季冲刺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冬季即将临近,年关就在眼前,这段时间,既是今年脱贫工作收尾的关键阶段,也是为明年脱贫工作打好基础,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关口。全省上下务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不断奋进的精神状态全力冲刺,保证今年脱贫工作顺利“收口”。

  冬季冲刺,快马加鞭不下鞍。军号响、战鼓擂,“冲刺”就是与时间赛跑,与计划对表,尽全力赢得收官之战。这些年来,省委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省头等大事来抓,念兹在兹、唯此为大,一仗接着一仗打,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战果。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我省突出一个“早”字、抓住一个“实”字,先后发起春季攻势、夏季战役、秋季百日攻坚,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前三场战役可谓打得顽强、赢得漂亮!如今,距离年底只有一个多月时间了,“行百里者半九十”,离成功越近,越可能松劲,越需要认真对待。各地各部门决不能有一点脱贫工作快画上句号,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更不能放松降低工作要求,只想着怎么写总结,应付上级检查。脱贫工作不是轻轻松松、靠纸上谈兵就能完成的事。思想一旦松劲,行动必然乏力,胜利在望也可能功败垂成。因此,越是在最后时刻、收官阶段,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越要打起精神,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动力,咬定目标不放松,全力搞好冬季冲刺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年脱贫目标任务,确保在去年首战首胜的基础上,实现今年再战再胜。

  做好冬季冲刺,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和指导脱贫工作。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也是行动的保障。有正确的思想,才有正确的行动;有积极的思想,才有积极的行动。思想认识到位,行动才会自觉。党的十九大站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对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对全省党员干部而言,能否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能否打开各项工作新局面,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怎样无疑是最直接的检验,是对党员干部思想境界、为民情怀、能力水平、工作作风的全方位检验。各地各部门必须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脱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出实招、干实事,确保冬季冲刺顺利完成、年度脱贫任务全面实现。

  做好冬季冲刺,要以问题为导向,做好对标补短和验收考核工作。105万计划脱贫人口、3700个计划退出村、15个计划摘帽县的年度脱贫任务能否按时完成?工作是否做到让贫困群众满意?还有哪些疑难杂症须尽快解决?问号背后,考验的是行动力和执行力,考验的是解决各种问题的能力。冬季冲刺,体现的是一种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对各地各部门而言,已完成目标任务的,要再接再厉,向更高目标看齐;未完成目标的,应抓紧最后的宝贵时间,狠下功夫,全力赶上。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各项指标,进一步压实责任、找准问题、抓好落实;要认真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要求,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要认真抓好验收考核评估,确保脱贫成效真实可信、经得起人民和历史的检验。对目前存在的问题,要尽快列出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方案,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问题顺利解决、不拖后腿。

  为山九仞,切莫功亏一篑。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紧起来、动起来,不松干劲、不懈心气,百倍努力、千倍用心,全力以赴把脱贫攻坚冬季冲刺工作做得更好,把今年脱贫收尾工作做得更扎实,以实实在在的脱贫成效,不仅为今年续上“豹尾”,更为明年开好“凤头”!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