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永不懈怠的精神奋进在新时代

http://www.scol.com.cn(2017-11-2 9:46:21)  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四川日报评论理论部
作者:四川日报评论理论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九大勾画出我们奋斗的方向,明确宣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在新时代以新作为创造新业绩,是前无古人的伟业,对此,全国上下、各行各业必须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去战胜千难万险,去赢得伟大事业的新胜利!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精神是引领,是支柱,是灵魂;奋斗是基础,是关键,是保障。凭着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凭着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发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号召。从那时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我国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凭着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我们党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全面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

  今天,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我们不能躺在功劳簿上沾沾自喜,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仅就四川而言,人口多、底子薄、欠发达、不平衡的最大省情并未改变,区域城乡发展不协调问题还比较突出,资源环境约束加剧,创新创造活力有待增强,加快转型发展、提升供给质量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特别是脱贫攻坚剩下的都是“硬骨头”,保障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还有大量工作要做。解决好这些问题,需要我们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去战胜一切艰难险阻。

  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去战胜一切艰难险阻,要有勇于破障闯关,在风浪中搏击、在拼搏中进取的决心。“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使命引领未来,使命呼唤精神,使命催人奋进。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我国正处在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节点,四川正处在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关键时期。历史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我们要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去扫除一切沉疴陋习、一切顽瘴痼疾,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昂扬的斗志、更踏实的作风,去破旧立新、破解难题,在新时代意气风发、奋笔书写新的画卷。

  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去战胜一切艰难险阻,要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精神。辉煌的昨天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要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只能靠实干。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实干,就是把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外化为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体现出知与行的统一、精神与行动的一致。实干,就是以求真务实的精神脚踏实地地干,真正把心思用在工作上,把精力投到落实中,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以实干兴邦、以实干兴业、以实干富民,一步一个脚印把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去战胜一切艰难险阻,要有勇于变革,在创新中谋跨越的信心与信念。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新事物、新现象层出不穷,我们时时都在面对各种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这样才能“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与时俱进、主动应变,方能搏击潮头、占领先机;被动应付、随波逐流,就会被时代的潮水抛在身后。因此,我们要积极自觉地自我变革、自我革新、自我突破,把变革的潜能和创新的潜力转变为发展的优势,在不断变化的世界里找到自己的位置,融入世界大舞台,跻身发展最前列。

  中流击水,浪遏飞舟,人间最重是精神。精神的力量是巨大的。前途非常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只要我们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万折必东不回头”的志气,以“赴百仞之谷而不惧”的勇气,敢于涉险滩、打硬仗,我们就一定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奋力书写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壮丽篇章。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