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理论思考 >> 正文
不仅给物质待遇 更重要的是给平台舞台
http://www.scol.com.cn(2017-11-23 10:35:25)  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筑好金窝招凤凰。半个月来,四川乃至全国卫生界,持续被四川省人民医院一条招聘信息“刷屏”:在全球范围内分四个层次招揽优秀医学人才;不限制专业、年龄、人数、报名时间;年薪60万—260万元;院士一次性安家补助500万元;专设“伯乐奖”重奖荐才成功者……一家省人民医院开出如此丰厚的条件全球揽才,这在全省卫生界属首次,即便放眼全国也很少见,难怪消息一出,便引起各方关注。

  此次重磅招聘除了丰厚的物质待遇,还有两个引人注目的细节:一个是在“金凤凰”的定位上,院方将目光放至全球,范围更广、水平更高;另一个是院方秉持一条“既要引凤凰也要筑金窝”的原则,引才之后,配套组建服务团队、构建全球人才链,进而真正办好办强医学中心。据悉,招聘信息发出至今,已有30多名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报名,其中不乏国内外的行业领军人才。

  进入新时代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正由高速度增长转变为高质量增长。对于医院来说,有没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高端人才,是医院能否做大做强的关键。尽管近年来随着我国发展环境的不断改善,留学生回国比例不断增大,但回国与出国人数“逆差”依然存在,尤其对于国内紧缺的理工科、医学类顶尖人才而言,更是如此。可喜的是,自2009年起,我省“全球揽才”动作不断,不少企业、单位主动出击,开出丰厚条件,全球性全方位引才揽才,其直接结果就是,助推四川一大批新兴产业强势崛起。而此次四川省人民医院的揽才大动作,正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非成业难,得贤难;非得贤难,用之难;非用之难,任之难”。引才只是开始,若想要释放人才活力,还得有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得人心者得人才”,在吸引、留住、发挥人才作用方面,金钱不是万能的,人心才是根本。究竟怎样的条件才能牵住高端人才的心?心理学家马斯洛曾从需求角度出发,将人的需求分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爱和归属感、尊重、自我实现乃至“自我超越”等多个层次。物质待遇、家属就业、住房安居、职称评定等等,都只能满足前几个层次的需求。而高精尖人才,大都会有自我实现、自我超越的需要。唯有既让他们人尽其才,同时给予其巨大发展和提升空间,提供更为优质的创新环境和创业平台,如此才能真正吸引并留住各类高端人才。

  我们注意到,此次省人民医院正在做出尝试,不仅用待遇打动人,更通过“以才引才”等方式,进一步用心打造人才链,让人才们聚在一起,合作共赢。省人民医院院长邓绍平就是一个好例子。曾任哈佛大学胰岛移植实验室主任的他,是四川省首批“百人计划”学者,“回归”后牵线从美国引进整个团队,成立器官移植中心。如今,这个中心已成为省人民医院的重要优势学科。为一个人才搭建一个平台,用一个平台牵动一批人才,用一批人才成就一个事业,或许这正是让“高精尖”人才归心的一个重要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唯有真正用才、容才、聚才,打造好人才发展的软硬环境,才能真正实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在四川,全球揽才聚才,这样的尝试值得肯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