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理论思考 >> 正文
公共文化设施充分开放的多重价值
http://www.scol.com.cn(2017-11-22 10:43:09)  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作者:曹雨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国庆中秋期间,成都的文化味很浓。逛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成为百万市民与外地游客的开心选择。这样的变化,始自今年夏天的一项改革: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模式,实施公共文化设施错时延时开放。四川省和成都市级机构作为试点于7月底率先行动,主动适应公众的作息时间,错时安排开放时间,从过去的下午5点延时到8点或9点闭馆,同时推出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活动。据悉,错时延时开放的试点经验今年底将在全省各市、县推广,并将结合实际情况进行优化。

  错时延时开放,看似不过延长几个小时,实际突破了沿袭多年的文化场馆开放惯例;看似开放时间的一点调整,却能让人们更自由更方便地出入场馆;虽然内部增加了人力物力资源成本,却向社会传递了创新供给扩大开放的明确导向;虽然是创新供给的一小步,却是迈向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的一大步。文化设施充分开放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明显和潜在的多重价值,值得关注和研究。

  首先,充分开放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大型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是政府的民生工程,自2012年起,四川省各级财政投入大量资金加强公共文化设施与服务体系建设。全省各地文化工程次第落成,许多大型文化设施都成为城市的地标建筑。按照中宣部、财政部和文化部等通知要求,我省由文化文物部门管理的近百家公共博物馆相继实行免费开放,图书馆、文化馆等更早实行免费开放。群众的文化福利越来越多,但我们需要考虑的,是满足于让群众看到多少城市地标,听到多少惠民政策,还是让他们拥有更好的文化体验呢?长期以来公共文化机构作为公益性事业单位,大多数都执行和机关事业单位一样的作息制度,你上班我上班开馆,你下班我也下班闭馆,如此多年大家也习以为常。因此,公共文化机构主动调整自身作息时间,适应大众的作息,进一步扩大开放,其结果就是,会让群众拥有更美好的文化体验,感受到公共文化的服务效能,让财政投入和惠民举措更多走进群众的生活和心坎,使群众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其次,充分开放为行业赋予创新发展的能量场。公共文化设施拥有海量的文化资源,那些“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是文化发展的深厚土壤,是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融合创新的能量源泉。公共文化设施与资源的充分开放,对文化事业与产业发展都是一种赋能。一方面可以激发人们对优秀文化的认同与热爱,激发人们的参与热情,有利于培养健康优雅的社会风尚,培育公众的文化品位和多样化需求,引导和促进文化消费。另一方面可以激发文化企业与开发者的创造力,激发创新创意热情,有利于形成资源要素的集聚平台和互动共赢的良好生态。今年7月互联网巨头百度公布了AI生态开放战略,把自身深耕多年的AI技术60项核心能力全部向社会开放,把企业的未来建立在与每个开发者共赢的基础上。开放让所有人收获更多,技术的开放让互联网行业充满创新活力,文化资源的充分开放也将让文化创意领域充满无限生机。

  再者,充分开放为城市创造制胜未来的可能性。21世纪是知识经济与信息社会的时代,公共文化之于城市和地区,不仅是公共服务的窗口,也是竞争力的发端。在新加坡,更是一种主动战略,狮城的图书馆项目曾入选哈佛MBA案例,大大小小的图书馆遍布狮城,多位于地铁站附近、商业中心和闹市区,“书香的诱惑”把一半以上的新加坡人变为注册读者,如果新加坡政府是这个项目的CEO,那么战略目标是什么?就是打造世界一流的公共图书馆与信息咨询系统,鼓励人民终身学习。成都本土的文化机构也有不错的创新实践,成都市图书馆于2004年开始延时至夜晚,坚持365天开放;2015年实现身份证借阅,降低读者借阅门槛;实现成都全域通借通还,在市内任一馆注册,可以享受全市7800万册(篇)数字资源;在人群密集的天府广场、东郊记忆等地设立24小时移动图书馆,全天候可借阅图书;每周举办锦城讲堂等活动,馆际进行视频直播;图书馆开办阅创空间,主动服务于青年创新创业。公共文化设施与资源的充分开放对城市的未来具有深远的影响,正如新加坡人认为,知识的积聚和交流将会产生新的知识,新知识的运用将创造出无限的可能,从而使城市在当代知识经济中分享收益。

  (作者单位:省委宣传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