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散乱污”企业何以死灰复燃?
http://www.scol.com.cn(2017-11-29 8:42:18)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四川日报报道,自11月6日起,我省环保部门启动为期三个月的“最大规模大气督查行动”以来,一些怀着侥幸心理死灰复燃的“散乱污”企业正无处遁形。截至27日,10个现场督查组共检查了2607个点位,发现问题点位1636个。实际上,在中央环保督查期间,“散乱污”企业的环境污染问题已经得到了有效遏制。那么现在又是谁给了“散乱污”死灰复燃的机会?

  督查组表示,目前大气强化督查的现状,可以用“上热下冷”来形容:省市县已经高度重视了,但乡镇一级还有些“凉”,存在排查不到位、执行不到位、整改不彻底等问题。可以说,正是“上热下冷”这个问题,让很多企业有了空子可钻:比如,此次督查中就发现,个别企业明明污染严重、缺乏治理措施,当地却未将其纳入“散乱污”企业名单,导致其边污染、边生产。

  人们常说,在生态环境保护上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但这些归结起来,还是要算执行账、政治账。诚然,排污超标、违法违规的“散乱污”企业要对污染负责;但若相关部门的监管者思想出现反弹,不作为、慢作为,无形中也会给“散乱污”企业反弹的机会,同样要负相应责任。唯有杜绝“上热下冷”,做到上下同心、上下一般热,才能彻底打赢这场保卫战。

  一方面,要摒除“督查就是一阵风,躲过之后接着干”的观念,树立生态保护长效机制。督查之外,如何确保没有漏网之鱼?保护环境不可能是一次性的战斗。地方政府应是监管当地企业的主力军,尤其要摒除环保只是“一阵风”的观念,做到抓常抓长。另一方面,要摒除错误的政绩观。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指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绝不是对立的,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污染企业或许能带来当前的一些收益,但却以长远损失为代价;美好环境实际上就是一个“绿色存款”,存入了“社会红利”,才能让发展更可持续。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接二连三的环保行动,体现了省委省政府的决心,“不打招呼、不发通知、不要陪同、直奔现场”的环保督查,也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治理易守成难,未来,全社会都要树牢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用更长效的机制、更全面更严格的考核,让污染“反弹”销声匿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