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宽容失败 建设创新型四川
http://www.scol.com.cn(2017-11-28 9:51:11)  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作者:张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党的十九大报告,吹响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强劲号角。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近日,我省印发《四川创新型省份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力争到2020年,全省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基本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和创新型四川。

  值得注意的是,实施方案中将“形成勇于探索、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和社会氛围”写进了总体原则第一条,足见“宽容失败”,对于建设创新型四川的重要性。

  创新,意味着打破旧规则,产生新的行为模式。建设创新型省份,任务繁巨、挑战严峻,各行各业彼此之间的差异多元多样,绝大多数要走前人没有走过的新路。如此,打破旧规则,就意味着冒风险,可能遭遇失败,甚至是多次失败。

  从这个意义上讲,必须正视失败,它并不是结果,而是一种过程、一次教训、一笔财富,更是通往成功的必经之路。可以说,宽容失败就是鼓励大胆探索,原谅和宽容失败者,让他们免除后顾之忧,客观上也打消了一些人“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的负面情绪。

  不过,“形成勇于探索、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和社会氛围”,关键要有体制机制保障,要不断完善各种评价、保障机制,把宽容失败的观念,转化为可供操作的路径。而这也考验着政府治理现代化的能力,即如何在“宽容”过程中,妥善处理好政府、市场、社会之间的关系,确保我省顺利实现转型升级。

  第一,宽容失败要避免“喊口号”。不能把宽容失败设定得有些抽象和宽泛,而需要具体领域具体分析。建设创新型四川,涉及多方面任务,如成德绵一体化创新改革,科研院所改革,军民融合产业体系建设等。创新任务不一,宽容失败的方法也不能笼统,必须做好实际调研,将各领域创新过程中的主要任务、主要矛盾、实际状况搞清楚,进而设置科学具体的宽容失败措施,才能最大限度地避免政策不落地和无的放矢。

  第二,宽容失败的措施要与时俱进。随着各领域各方面创新任务的推进,“宽容措施”也要不断调整。比如,初次失败可以宽容,后来者犯同样的错误不行;A地可以宽容,条件更好的B地则不能宽容……创新不断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面对新矛盾,只有及时调整宽容失败的措施,不断更新保障制度,才能在宽容失败和保障创新之间取得动态平衡。

  第三,要鼓励失败者重新“站起来”,尤其不能歧视和刁难他们。犯错和改错,是一个问题的两面。宽容失败不光是不追责,还要以实际措施鼓励失败者重新奋起。不能在他们继续申请创新项目时设置障碍,而应提供各种有利机会和便利条件,鼓励他们及时总结失败教训,砥砺奋进,大胆创新。

  建设创新型四川,涉及方方面面的改革,需要啃下不少硬骨头。在此过程中,各地各部门只有以更大的魄力、更灵活的措施去宽容失败,才能调动起各方面的力量,推动创新型四川建设行稳致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