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教育家办学是时代的强烈呼唤
http://www.scol.com.cn(2017-11-28 9:50:11)  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作者:邓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倡导教育家办学”。据近日四川日报报道,成都市教育局首批“未来教育家”项目,从11万教师中择取21位杰出代表进行研修。通过3年系统的理论与实践培训,这批“未来教育家”顺利结业,“成都市未来教育家联盟”日前随之成立。今年,成都市启动了第二批“未来教育家”项目,项目首批成员也将学习经验提供给第二批项目成员参考。如今,站在全新起跑线的21名“未来教育家”,将在具体教学实践中开启成都乃至我省的教育改革之路。

  倡导教育家办学古已有之。中国历史上,影响深远的圣贤往往都是教育大家。孔子是教育家,作为我国历史上伟大的教师,他的思想千古流芳。孟子是教育家,他以得天下英才而育之为乐。荀子是教育家,他在稷下学宫培养了很多人才。时至近代,杰出教育家蔡元培,任北大校长时倡导兼容并包,造就了北大气象,直接影响着北大乃至中国的教育。还有教育家陶行知,他学问深厚,思想深邃,有杰出的教育思想,成功的教育实践,其教育理念影响了一大批后继之人。优秀的教育家群体通过先进的教育理念,丰富的办学经验,成功的教育方法,鲜明的教育风格,出众的教育实绩,让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始终人杰不断、人才辈出。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事业的空前发展与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为教育家成长和教育家办学创造了有利条件。当然,教育事业在大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问题,比如,应试教育、“填鸭式”教育不断引发争议与反思等。于是,教育问题始终成为人们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深究其里,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教育产品的供给与人民群众的需求有些脱节,教育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个性化教育需求所致。破解教育发展瓶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根本出路在于教育创新。这种创新,不仅仅是教育方法的改革和教学内容的更新,更是教育观念、教育功能的更新,是全面性、结构性的教育改革。时代越发展,对能够承担如此重任的教育家的呼唤就越强烈。

  教育家的“养成”需要适宜的成长环境。宽松的氛围、博学的土壤等是教育家成长的良好生态。而独立的人格、深入的思想、坚韧的意志、锲而不舍的追求则是教育家成长的内在基础。成为教育家是一个自主成长的过程,既需要良好的外部环境,更需要自身的素质与努力。在这个创新的时代,教育家还应该具有丰沛的创新精神,形成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独特的办学风格,让自己的教育实践充满着无限新的探索和创造。

  教育是民生之基。教育不仅关乎国家发展大计,更关乎百姓的切身利益。党的十九大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发展素质教育,为新时代推进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方法论。因此,各地应当积极行动起来,着力培育新时代的教育家,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加快教育现代化步伐,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从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培养出更多的栋梁之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