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回望让历史照亮前行灯塔
http://www.scol.com.cn(2017-11-2 9:48:20)  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作者:王付永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回望历史汲取力量,展望未来励志前行。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10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的首次集体出行,选在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

  历史昭示未来。只有不断回望历史,回望来路,才能不忘初心,始终牢记自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为什么要出发,去做什么,该怎么做。在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党从弱到强、从小到大的奋斗历程告诉我们,党能战斗、能牺牲,源于对人民和民族的赤子之心;党有力量、能胜利,源于民心所系、民望所归。人民,是党的魂魄。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牢记“从哪里来”,端正心态,摆正位置,时刻铭记自己是广大人民群众中的一员,坚持扎根于群众的信念;要明确“到哪里去”,激发自身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拼搏奋发的激情;要牢记“为什么出发”,一切为了人民是中国共产党出发的原点,是立党的“初心”。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苦干实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就一定能够乘风破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党的历史,“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这是“初心”的本来品质、历史来路。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正确的历史观,要求我们不但要回望辉煌的历史,更要铭记一些深刻的教训。只有在一次次的回望中重温那些或喜悦或伤痛的历史,我们才会走得更稳、走得更快,少走弯路。96年前,13位革命者胸怀马克思主义理想,在当时积贫积弱的中国创建了中国共产党。13位代表从同一起点出发,却走出了天壤之别,经历了不同的人生。他们为什么会有不同的人生道路和命运结局?多年后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接受美国记者斯诺采访时说,起根本作用的就是对马克思主义信仰有没有动摇。坚守者被写进民族的功德碑,动摇者被时代的大潮所淘汰,背叛者被钉上历史的耻辱柱。他们不同的人生轨迹,就是一部信仰教科书,有的人背叛了历史,放弃了信仰,忘记了自己为什么要出发,忘记了自己的初心,从而走上了歧路。今天,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仍需常常回望来路,只有这样,才会更加坚定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

  不忘历史,不忘初心,梦想可期。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其言谆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既是向全国人民发出的庄严宣示,也是我们每一个共产党人要坚守一生的神圣使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