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评中评 >> 正文
[不忘初心再出发]紧扣主题显共性,特色鲜明扬个性
http://www.scol.com.cn(2017-11-29 15:23: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十九大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具有鲜明的政治导向和引领意味,对地方也传递出明确的信号。天府评论作为地方网站,以敏锐的政治意识,及时推出十九大专题,既与中央政治导向高度一致,又与四川发展实践紧密贴合,堪称“上接天线”扣主题,“下接地气”显特色,在主题策划、栏目编排、版面设计等方面,既凸显了“共性”,又张扬了“个性”。

  标题的“共性”与“个性”相得益彰。从大标题看,《不忘初心再出发》蕴含两层含义,前四个字体现了十九大报告主题的“共性”,后三个字体现了治蜀兴川接力“下一棒”的“个性”,短短7个字将共性与个性嵌入其中,可谓非常巧妙。从文章标题看,第一版块的12篇文章是央网的“通稿”,很多党政门户网站都进行了转发,这也是一种政治要求,这种“共性”是必须遵从的。当然,因为很多网站都转发,所以“共性”文章没有新鲜感,此时天府评论推出的“个性”文章,就起到了“差异化”的吸睛作用。比如:《四川发展是中国巨变“举例说明”》、《法治四川是法治中国的生动注解》、《“三农”考卷里的四川特色亮点》等,都凸显了四川“个性”,成为区别于其他省级网站同题评论的鲜明标志。总体来说,整个专题既有比肩央网的“共性美”,也有独树一帜的“个性美”,二者相得益彰。

  栏目的“共性”与“个性”恰到好处。从栏目设置看,压题版块、聆听党的声音、党代会观察、专题政论等属于“共性”,而四川代表团、四川答卷、辉煌四川等属于“个性”,整个专题9个版块,体现了从“上”到“下”、从中央到地方、从大局到局部、从宏观到微观的排列意识,给人的感觉是:以“共性”为引领,以“个性”显特色。当然“共性”与“个性”也不是绝对分割的,而是相互联系、有机融合的。比如:《议报告、谈体会》栏目,其中一些文章的选择,既有大众作者的文章,也有四川在线特约观察员的文章,也就是说其他网站有的,天府评论也有;其他网站没有的,天府评论也有,体现了共性与个性的有机融合。再比如:在《党代会观察》栏目,以“掌声”为轴线,折射人们对十九大报告的点赞和拥护,同时配以正在鼓掌的现场图片,形神兼备,体现了既不脱离“共性”,又区别于“共性”,而这正体现了专题设计的“四川亮点”。

  设计的“共性”与“个性”完美匹配。从色彩设计看,央网关于十九大的版面几乎全部是红色,可见红色是“共性”色彩。而天府评论的此次专题设计,同样追随主流,以大红色作为页面主色调,标题也以大字号描红推荐,衬托十九大隆重庄严喜庆的氛围。色彩本身能够丰富页面表现,同时色彩还被赋予了丰富情感内涵和心理暗示,版块中大量使用红色,红色是革命的颜色,催人奋进的颜色 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红色的旗帜,这与十九大的内涵是相一致的,也体现了天府评论对“共性”色彩的尊重。当然,除了共性以外,此次专题也不缺乏个性设计,比如在《绿,四川底色》版块采用绿色设计,在《向总书记报告》版块采用灰白色设计,在《改革印记》版块采用陈旧色彩设计,既与主题相吻合,又凸显了鲜明的个性色彩。此外,这次设计的独到之处还在于合理规划分割,避免了杂乱,构架简洁明快,各种信息要素合理布局,凸显了层次感、节奏感和韵律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